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称普京受益于硬汉形象 作秀展示俄罗斯力量

2009年08月09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本报驻俄罗斯、英国、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李亚龙 纪双城 青木 尚未迟郑润宇陶短房柳直

  上天入海、远东射虎、访贫问苦、怒斥奸商……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位国家领导人能像俄罗斯总理普京那样,将自己的个性淋漓尽致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最近,普京乘微型潜艇潜入贝加尔湖1400米深处,又利用只有一天的休假时间请牧羊人喝茶,并将自己价值6万美元的防水表送给了牧羊人的儿子。这些新闻与一系列精彩照片一出现,马上占据了多国媒体的显著位置。对此,有俄罗斯人骄傲地说,普京是俄罗斯性感的象征。也有俄罗斯人认为普京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玩得有点过分”。西方媒体则大多认为普京是有政治目的地秀自己,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称,“即使休假,这个满脸冷峻的克格勃前特工也是个话题人物”。对此,一位年轻时经常接待苏联代表团,并多次去过莫斯科的加纳退休军官说,普京的做法并不新鲜,“以前的苏联领导人也是这样做的”。

  “在地球上我有很多工作”

  俄罗斯总理普京7月31日至8月1日在远东地区考察时再次上演个人秀,先是在伊尔库茨克地区挥锤打铁体验生活,后又在契卡洛夫岛亲自为大白鲸安装无线电信号发射器,最后再乘微型潜艇潜入贝加尔湖1400米深处,探查新能源“可燃冰”。8月3日,普京在图瓦共和国度假一天,上树、在河里游蝶泳、驾船、钓鱼、赤裸上身喂马,普京还请一个偶遇的牧羊人喝茶,牧羊人则请普京到家中做客。所有这些都通过图片和文字传向了世界。

  对此,不少俄罗斯媒体和学者感到骄傲。俄《共青团真理报》8月3日报道称,完成潜入贝加尔湖的活动后,有记者问普京:“您曾驾驶过轰炸机,这次又潜入深水,那是不是还要去宇宙呢?”普京笑着说:“您说什么呢,在地球上我有很多工作。”8月4日,俄《独立报》援引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研究所专家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的话说,普京通过远东之行加强了自己在国民中的印象。向外界表明,他不畏困难、不怕危机,能为国家做出重要决定。他能够驾驶战机、深潜湖底,因此深受人们的欢迎。普京所做出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人们不要忘记他,并让人们像从前一样相信他。同一天的《共青团真理报》发表题为“普京为干旱的奥伦堡州带来了甘霖”的文章。文章称,普京在对奥伦堡州进行视察时,谁也没有料到,他和大自然达成了协议。该州已有两个半月没有下雨了,庄稼已有1/3旱死。而就在普京到来后不久,天上却突然下起雨来。对此,一位名为安娜的网民称,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普京总理会给人们带来幸福。此前他曾亲自帮助人们解决了一系列困难,因此他深受人们的尊敬。

  8月3日的《生意人报》还做了一个统计,即一周之内,普京、梅德韦杰夫、麦当娜等7位名人和精英在俄第一电视频道、俄罗斯台和独立电视台的电视新闻中各出现了多长时间。结果普京是34小时43分钟,梅德韦杰夫为24小时12分钟,而大主教基里尔也比总统的出镜率高,达到30小时39分钟。

  对于普京的做法,也有俄罗斯人表示不满。俄罗斯科学院图书馆管理员嘎丽娅说:“我认为普京玩得有点过分了,尤其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之下更显得不合时宜,这可能是他身边的政治顾问出的坏主意。”莫斯科大学经济系博士生尤?丽斯塔巴达娃说:“我个人认为这完全是为了宣传,或者说通过展示健康的身体来安慰民众。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目前国家经济形势不好,物价不断上涨,普通百姓真的很难。”“我本人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那里今年春天实行乘公共汽车货币化,把以前对残疾人和退休老人的乘车优惠取消了,每年给400卢布的补贴,这些人相当困难。你想想,他们如果看到总理在贝加尔湖潜水,会是什么心情?”

  西方媒体看普京,有的调侃,有的警觉

  对于普京彰显个性的举动,西方媒体往往比俄罗斯媒体更感兴趣,但西方媒体始终用一种看俄罗斯的眼光来看普京,对普京的报道大体分为调侃和警觉两大类。

  英国《卫报》的文章称,对普京毫不掩饰的健美肌肉最感兴趣的是俄罗斯的年轻女性,因为每逢这位俄罗斯总理在公众场合亮相时,大批的俄罗斯少女都会挥舞着普京的这些生活照向他兴奋地叫喊。该报甚至毫不掩饰个人攻击的口吻,称普京也是俄罗斯男同性恋群体的偶像,说过去10年的统计显示,在该国的同性恋网站上,普京一直是热门讨论人物,甚至有网民建议普京退休后去演《断背山》的续集。BBC的报道称,这位体魄健壮的总理让俄罗斯的很多酒民烟民自愧不如,因为和这位烟酒不沾的总理比起来,这些人的身体都不够健康,而事实上烟酒过度是导致俄罗斯很多人寿命不超过60岁的重要原因。奥地利《新闻报》4日的文章以“根源”为题,文章称,“男子气概”正在成为世界政坛的潮流,政治家们以此显示自己的活力。在普京之后,萨科齐、奥巴马也展示了肌肉。而默克尔也频频穿着低胸服装。德国《图片报》则以“谁的身材更好”为题,把普京和奥巴马两人的半身裸照放在一起进行民意调查。在12750名被调查者中,65%的人认为奥巴马身材更好,普京的支持率稍逊一筹。

  西方媒体对普京的调侃往往会让人觉得有轻慢之意,与之相对,当媒体对普京现象严肃起来的时候,会让人们感到一种担忧。美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说,普京的形象秀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其目的是为了加深人们对普京的印象,即他是俄罗斯具有男子汉气概的强有力领导人。该报道称,得益于其硬汉形象,普京的民意支持率很少下降到60%以下。去年夏天俄罗斯在与格鲁吉亚发生的冲突中取得胜利后,普京的支持率攀升至88%;即便去年俄罗斯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经济危机,普京的支持率也保持在76%以上。

  德国《世界报》5日的一篇文章题为“洗了澡的普京”。文章说,10年前一个“无名小子”获得俄罗斯的最高权力。他可能在这个权力舞台上统治到2026年。普京具有更强的个人魅力,这有助于其实现自己独一无二的构想。但他的强者形象背后,其实是一个没有民主、没有法律的国家。德国《明镜》周刊4日以“自恋”为题报道称,又来了,这个暑假普京照样玩起他的肌肉秀。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普京都呆在那里,拜访农民。别忘了,普京还带去了记者拍照,以展示自己的生活。

  在和俄罗斯始终关系不睦的英国,人们对于普京的印象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冷血特工”阶段。BBC的评论说,从俄罗斯媒体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照片中,人们看到的依旧是这位俄罗斯总理对潜水、野外露营等户外生活的青睐,而这正是一个优秀特工必备的素质。《每日电讯报》题为“动作明星秀”的文章称,到今年10月,普京就57岁了,不过从照片上来看,这位俄罗斯领导人的体魄比起很多俄罗斯20多岁的小伙子也毫不逊色。普京和他的智囊深谙形象包装宣传,从不同角度让世人看到了一位柔情英雄。距离俄罗斯下届选举的日子越来越近,普京这次的照片秀让人想起他在上一个总统任期时,大秀肌肉和在远东只身射虎的类似情景。

   称普京个人形象对俄内政外交的巩固作用不容小视

  对于普京的个人展示,一些西方学者和媒体也有着更深入的解读。德国世界政治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哈恩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普京再次展示“肌肉秀”有两个原因,一是针对俄罗斯内政,他光着膀子,6块发达的肌肉,加上大大的十字吊坠、野外服装,塑造了一个大男子主义的形象。这在俄罗斯,给人留下国家保护者的正派英雄的印象。其实,由于金融危机,俄罗斯赖以发展的油价下跌了一半,普京绝对权威也受到威胁,反对声浪大增。普京这样做,也是给这些反对者一个痛击。其次,普京的“上空秀”也是做给世界看的。金融危机使俄罗斯遭受重创,世界怀疑俄罗斯的声音四起。普京向世界展示的就是“俄罗斯的力量”,表明俄罗斯不会被世界遗忘。

  用“俄罗斯的男人”来称呼普京的英国《独立报》则认为,普京的个人形象对于俄罗斯内政外交的巩固作用不容小视。从国际上看,俄格冲突一周年即将来临,美国和欧盟不断要求俄罗斯修正对西方的强硬态度;在国内,有关总统梅德韦杰夫将进一步扩张权力的传言让外界把目光投向了普京的下一步举动,而这位总理在媒体的包装之下已经用个人的实力表明,他是唯一可以控制住局势的人。BBC的分析是,10年来普京一直是俄罗斯政坛风暴中的强力人物。普京和他的媒体团队或许并没有刻意要把这些照片展示给俄罗斯的某一个特殊群体或是西方国家,他们希望获得的效果是世界对这位俄罗斯政治人物的广泛认知,借机在2012年俄罗斯大选上,让普京重新回到俄罗斯政治的顶峰。

  普京体现了俄罗斯精神

  一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多次去过莫斯科,并参与接待过苏联代表团的加纳退休军官认为,普京的做法并不新鲜,以前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就竭力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汉子”,他“胸前挂满自己颁发的勋章,还四次自封为苏联英雄”;而一位曾留学苏联的贝宁国会议员候选人认为,俄罗斯民族感性、尚武,比较容易受偶像和“热血”感召,不但老百姓如此,一些大人物也不例外,“像斯大林、伏罗希洛夫和朱可夫都偏爱高大英俊的部下,这不是什么秘密”,因此普京的煞费苦心,在俄罗斯这个特定环境中,还是颇有市场的。

  对于来自世界的种种议论,俄罗斯infox通讯社著名时事政治经济评论员叶普盖尼?诺维克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正是俄罗斯夏季人们最喜欢度假的时候,融入大自然,野营、游泳、钓鱼、打猎这绝对是俄国男人的最爱。普京的这些照片体现了很正常的俄国男人的度假生活与喜好,也让外界更多了解了强壮的俄国男人的心胸与体魄。在俄罗斯,我们确实也希望领袖是一个强壮有力的形象,俄罗斯历史上,伟大的时代,总是有着强壮的领袖,最典型的就是彼得大帝。我们俄罗斯人对国家、领袖和东正教有着特殊的情怀,往往他们之间又有很密切的关系。从这个角度看,普京的这些形象对俄罗斯及世界来说,确实有更广阔的意义。他体现和代表了俄罗斯的精神面貌,显示俄罗斯作为一个有机体的健康和强大,很有一种精神感召力,一种可以感知的国家精神上的健康与自信。但没想到,西方对普京的举动这么有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方媒体对俄罗斯其实一直是有些陌生的,虽然现在什么信息都有了,但它们对真正的俄罗斯精神,俄罗斯的民族特质并不熟悉。”(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