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4岁远征军迎娶战友遗孀 战友后代操办婚礼(图)

2009年08月09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两位老人喜结连理
两位老人喜结连理

  84岁远征军 迎娶战友遗孀

  79年前,黄绍埔住在青龙巷,刘文玉住在西安南路。距离如此之近,多年来,两人在熙熙攘攘的街头擦肩而过,却一直无缘相识。哪知在辗转海内外的半个多世纪后,在战友的撮合下,已是耄耋之年的两位单身老人走到了一起。昨日,84岁的黄绍埔和81岁的刘文玉在西北桥某酒楼喜结连理。

  战友后代 为老人操办婚礼

  昨日中午12时,在浪漫的婚礼进行曲中,穿着当年远征军军装的黄绍埔老人,和穿着红色旗袍的刘文玉老人,在战友以及战友后代们的拥簇下,缓步走上婚礼舞台。

舞台上除了大红喜字,还挂上了黄绍埔远征军时老排长赠予的字画。

  据负责操办此次婚礼的傅尧先生介绍,昨日到现场祝贺的来宾中,除了黄绍埔的战友外,还有从北京、深圳等地以及海外赶来的远征军后代。由于两位老人的后代都不在成都,为两位老人出资并筹划婚礼的大事,也就落在了这些远征军后代的身上。

  婚礼上,两位老人始终笑容满面。老年觅得知音,黄绍埔显得特别精神。在接受战友祝贺时,黄绍埔都以标准的军礼表示感谢。81岁高龄的刘文玉略施粉黛,面带羞涩,并不时整理新做的红色旗袍。一提起新娘刘文玉,黄绍埔就笑得合不拢嘴,直说:“满意,非常满意,能找到她共度余生,是我最大的欣慰。”

  相识:联谊会上认识战友遗孀

  84岁的苏子良老人是黄绍埔的远征军战友,苏子良、黄绍埔以及刘文玉已经过世的丈夫,都是远征军时的老战友。苏老说,1943年,还在上学的他和黄绍埔,为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志愿,前往印缅边界抗日。1945年抗战结束后,黄绍埔跟着部队去了东北,他则去了南京,从此两位战友失去了联系。直到2005年,抗战军人联谊会上,他才和黄绍埔重逢。在2007年的聚会上,黄绍埔认识了战友的遗孀刘文玉。

  相恋:执子之手希望活到100岁

  黄绍埔30年前就与妻子离婚,刘文玉年轻时是一名中医,10多年前丈夫过世。黄绍埔与刘文玉相识后,战友们见两人很谈得来,便萌发了撮合两人的念头。一开始,两人都觉得年龄太大了,不兴再婚这套,都有些不好意思。

  经过两年的交往,黄绍埔和刘文玉越来越习惯彼此的存在,在战友们的再三撮合下,两人终于决定抛起弃旧观念的束缚,一起携手走完余生。黄绍埔喜欢拉小提琴,刘文玉喜欢爬山。两位老人闲暇时,总喜欢相伴到峨眉山、青城山爬山,刘文玉还不忘采草药,研究养身操。刘文玉说:“希望我们两人能携手走到100岁!”

  记者 滕杨 摄影 张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