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抗击台风“莫拉克” 狂风巨浪难撼人心

2009年08月09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莫拉克”步步逼近

  狂风暴雨!滔天巨浪!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在位于温州偏南方向大约250公里附近的海面上呼啸前行。

  8月9日早上6时,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温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各项防台工作。


  气象专家分析,鉴于“莫拉克”范围大,强度强,雨量多,目前正处大潮汛期,有可能出现风、雨、潮三碰头的情况,将对温州市造成严重影响。

  气象云图正显示“莫拉克”步步逼近温州。9日凌晨开始,苍南县马站道路两处塌方,部分道路出现少量泥石流。上午,永嘉县山区出现积水,山体塌方。文成山区发生泥石流滑坡。平阳县水头镇江山路一带积水近一米,鳌江镇望江路已是汪洋一片。瑞安市两处公路因浸水中断,瑞枫公路湖岭段最高积水1.7米。强降雨已导致瓯海区13个镇(街道)5万人受灾,部分农作物受淹。高速公路温州段全线封道……

  风大,雨大……“莫拉克”已经使温州出现灾情。据温州市防汛指挥部统计,截至8月9日上午9时,台风已造成温州直接经济损失4.29亿元。全市共有182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56.7万人,倒塌房屋810间,作物受灾面积21.2千公顷,损坏护岸774处。台风还造成公路中断56条次,供电中断242条次,通信中断27条次,停产工矿企业132家……

  党政军领导赶赴一线

  风情、雨情、汛情、民情,时刻牵动着温州市领导的心。党政军领导分头前往一线,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防御台风灾害。

  8月8日一早,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在主持召开防御台风“莫拉克”第五次会商会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往苍南县。

  中午时分,风雨渐大。邵占维一行来到苍南县桥墩镇堂阳村的转移群众安置点。这座三层水泥楼房里,安置了从危房转移出来的50多名群众,很多人正围着电视机看台风“莫拉克”的最新现场报道。邵占维与群众一一握手,关切地问:“大家在这里吃得好么?生活过的怎样?”当得知为了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镇里特意准备了三天的伙食,还安排专人负责值班,邵占维点点头说:“我们镇村干部要为转移群众做好服务,让大家满意。”

  桥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为了确保安全,三天来,水利部门一直在对水库库容进行科学调度。为防备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从8日上午8时开始,水库又一次预泄库容130万立方米,将水位控制在预控水位以下。邵占维现场查看水库情况,并要求工作人员加强24小时巡查,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信息,确保水库安全。

  踩着泥泞的小路,邵占维一行来到桥墩镇凤岭村,冒雨察看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莫拉克”到来之前,周围的44户村民已被全部转移出来。邵占维绕着山体,仔细查看滑坡现场,并嘱咐当地干部,要密切监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等台风过境后,要加快农房改造,采取多种办法,彻底解决危房群众的住房问题。

  顶着强风,温州市长赵一德来到沿江防洪堤三期建设工地,施工人员大部分已撤离到安全地带,重型设备进行移岸加固。赵一德详细察看了防洪堤尚未闭合部分防台度汛措施的落实情况,他叮嘱中心区指挥部、鹿城区和施工单位负责人一定要再检查、再落实,确保人员的安全。

  冒着暴雨,温州市委副书记朱贤良来到沙城镇沙河流域,一边察看小流域排洪泄洪情况,一边反复强调要将该转移的群众都转移出来。他再三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全身心投入抗台工作,全方位排查灾害隐患点,全天候保持信息畅通,确保各项防台措施落到实处。

  温州各县(市、区)领导分头在抗击台风一线,顶风冒雨,日夜不歇。在城区,做好交通、供电、供水、通信、排涝等方面的应急抢险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城区居民安全和正常的生活秩序。特别在城市低洼地段、危旧房、在建工程等防台重点处,及时做好人员安全撤离和转移。

  在温州各地,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全力投入各项应急防备工作,对降雨集中、水位上涨快、高水位运行和泄洪的水库,坚持实行24小时巡查制和安全监管领导责任制,发现险情按预案要求及时处置。按防避山洪预案和地质灾害防御方案的要求,及时组织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的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部队官兵,武警战士,穿救生衣,驾冲锋舟,在惊涛骇浪中,显示出人民子弟兵的本色。

  “莫拉克”来临前,苍南边防部队迅速启动抗台预案,全体官兵始终奋战在抗台第一线,帮助渔船民加固船舶和群众转移物资,开展港口巡逻检查。

  苍南县藻溪镇丁岙村被大水所淹,六七十名村民被困。温州武警部队闻讯,50多人已经赶往解救。

  武警的12艘冲锋舟派往水头、藻溪、瓯海等地救援。平阳县水头镇有4名孕妇被困,武警带着3艘冲锋舟已赶往援救……

  截至8月9日8时,温州已安全转移群众226482人,回港避风船只8997艘。

  转移群众心安然

  在苍南县霞关镇文化中心三楼的避灾安置室里,80岁的杨家旋老人坐在干净的席子上,吃着八宝粥,见到前来看望他的镇干部,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说:“这两天哪里都不去,就住在这里了。”

  就在一个多小时前,镇、村干部以及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三次登门,苦劝老人20多分钟,老人才愿意转移出自家破旧的石头房。石头房在新林村一个自然村的山上,在前年的台风中曾受损严重,虽经简单维修,但这样的房子还是让人不放心。

  前天中午、昨天上午,镇、村干部曾两次来到老人家中,但老人说什么也不愿意转移出自家的房子。此时,杨家旋的老伴偷偷告诉镇干部,老人不愿意转移除性格有些固执外,他还担心到安置点,人多夜里上厕所不方便。听了此话,一名镇干部对杨家旋老人说:“安置点的设施比你家好多了,你先去看一下。”

  最后,老人答应转移。志愿者王剑弯腰将老人抱起,直奔停在门外的出租车。10多分钟后,老人被送到了镇文化中心。镇里的工作人员特地将老人安排在三楼的一个安置室里,并带老人去看了厕所等环境,老人才答应住下来。

  54岁的黄兴江是重庆人,他在今年3月带着妻子和孙子来到霞关镇,老黄被当地人雇去当船员,一家人租住在兴霞村一间破旧民房里。

  兴霞村党支部书记黄崇超来动员老黄转移时,没有见识过台风厉害的老黄不为所动。前后三天,黄崇超和镇、村干部三次上门时,反复劝说,老黄一家才同意转移到镇文化中心。

  黄兴江感动地说:“没想到温州的干部这么认真,多次上门动员,在安置点的吃住安排,又这么好。”

  七间三层建筑的霞关镇文化中心避灾安置点,今年2月建成投入使用,可安置400多人。一楼器材室里,堆放着席子、手电筒、蚊香、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以及矿泉水、八宝粥、面包等食物。“除食物是刚买来的,其他的物品在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后就全部买齐了。”霞关镇文化站站长林观镇说。

  当晚,镇里的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正楼上楼下跑,忙着给转移来的群众分发食品:每人一瓶矿泉水、一罐八宝粥和一些面包。工作人员王奕义还给每个安置室都点上了蚊香,分发了防暑药品十滴水等。“都准备好了,要是让群众不满意,下次谁还肯跟我们转移啊。”他说。

  转移过来的群众有的在打牌,有的在喝水聊天,他们神态自若,时有笑意。

  外面狂风暴雨,室内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