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人黄西登美国相声舞台 讲述移民生活经历(图)

2009年08月09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黄西在《大卫·莱特曼秀》表演

    黄西:单口相声展示移民生活

  美国“小沈阳”明年想闯上海滩

  章磊 国际周刊专稿

  黄西,一个在美国从事制药研究的生化博士,却依靠单口相声表演在美国闯出番名堂,上了全美深夜节目收视冠军的《大卫·莱特曼秀》,继而被国内媒体频频关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西表示,自己之所以会在美国表演单口相声,除了对这种表演艺术的喜好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为了让美国民众了解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移民的生活。

目前,黄西和他的经纪人正考虑拍摄一部讲述移民生活的电视剧。

  希望改变中国人严肃印象

  记者:你是一个生化博士,怎么会想到去表演相声?

  黄西:在吉林大学读书的时候,我曾经为了学校的表演写过几个小品。当时与班级里的几个同学一起在系里的活动上表演,然后又在学校的活动上演出,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到美国以后,我发觉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就是呆板、严肃,觉得应该改变美国人的这种想法。当时我在校报上发表了一篇专刊文章,后来就有一些美国学生找到我,跟我说他们觉得文章挺有意思的。

  毕业工作后,我有次去一家相声馆看表演,觉得挺有兴趣的,然后就在工作之余报了个“相声培训班”,随后就与相声有了关联。尽管自己是从事制药研究的工作,但觉得自己也可以演单口相声。我之前也与大多数留学生一样,想做份教授之类的工作,结果去了哈佛大学发现,已经有很多中国教授了。而美国相声界里的华人却很少,我现在已经初步进入了这个圈子,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中国人加入进来。

  首场演出很“失败”

  记者:第一次表演相声时反响怎么样?现在应该演出次数很多了吧?

  黄西:第一次表演是在2002年初,一个酒吧里面。酒吧环境乱,有人喝酒、有人看体育节目,还有人打桌球,我就在那种氛围下表演。第一次的表演效果可想而知,并不是很好。表演完后有人过来跟我说,你的表演挺有意思,但听不太懂。

  不过,第一次表演受到点挫折也没有什么,毕竟刚开始表演,不会有好的俱乐部专门邀请我去表演,能有地方表演就不错了,对自己也是锻炼。

  现在我每周表演2到4次,每次表演的时间不定,有的7分钟,也有45分钟到1个小时的。我主要在新英格兰地区的几个州表演,有时也会到纽约去表演。

  每天都要积累笑话

  记者:中国人的幽默方式跟美国人差别挺大,你是怎么逗乐美国人的?

  黄西:中国的单口相声比较传统,强调说学逗唱、绕口令这样的技巧,而且经常会取材一些明清朝代的故事。而美国的单口相声一般选用比较新的故事作为素材,节奏比较快,十分讲究个人化,表演者往往把个人生活经历作为素材。当然也有一些人讲时事评论,但这个需要把握好尺度。

  说到美国人的笑点,其实也十分个人化。因为相声个人化,选用素材不通用,张三李四说的相声笑点都不一样,实际效果要上台后才能知道。曾经有一个著名的美式单口相声演员在《纽约人》杂志发表文章说:每个段子必须在舞台上演72遍才能立得住。我现在说相声,相同的段子经常在几个俱乐部表演过,才能够抓住其中能引人发笑的点。

  我的相声素材都是平时积累起来的。在家里有空就会想想,每天能积累3到5个笑话,不过刚开始没那么顺利,往往一周才能想出1到2个。

  中国口音不想改

  记者:有人说你的表演有特别多留空的地方,也有人说你依靠独特的中国口音英语、用移民身份来作为笑点,甚至拿这个批评你。

  黄西:其实在表演单口相声时,用词、语气和停顿都是重要的技巧。对我来说,在什么地方停顿、停顿多久都是表演成功很关键的因素。刚开始我比较紧张,说话速度快,结果效果并不好,之后我就开始摸索如何停顿,以及停顿的长短。结果停顿了之后,给听众反应的时间,效果反而好了。

  至于口音问题,我到美国时已经24岁了,肯定有口音。其实美国人在口音方面存在歧视,因为许多表演单口相声的人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美国人对英国口音比较欣赏,不是很喜欢中国口音。不过我认为,如果我能用中国口音来赢得美国人的认同,会更有成就感。加拿大有个华裔相声演员也有口音,他跟我说,以前想改改不掉,现在却不想改了。

  其实美国人说单口相声都是用自己的经历作为素材的,我本来就是个移民,用移民生活的经历来做为相声素材,这是十分平常的现象。

  与小沈阳风格不同

  记者:国内许多媒体把你称为“美国版的小沈阳”,你对小沈阳了解多少?认同这个称号吗?你最喜欢的相声演员是谁?

  黄西:看到国内媒体的这些报道后,我还专门在网上看了一下小沈阳的表演,觉得他的表演也很不错。不过就我看来,我们两个人的风格并不一样,我的幽默多一点,他则是表演更多一点。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相声演员是姜昆,他与唐杰忠一起表演的相声《虎口脱险》是我比较喜欢的,至今记忆犹新。其实姜昆的许多80年代的作品我都很喜欢,感觉与美国现在的单口相声风格十分相近,思路很清晰。

  另外,我感觉周立波的表演也挺符合美国的单口相声风格。去年我来上海时曾看到周立波的海报,但那是我在上海的最后一天,因此没能有机会现场看他的表演。

  筹拍移民生活电视剧

  记者:有报道说,你计划今年10月到北京上海来表演,还有消息说你在策划拍一部电视剧,目前情况如何?

  黄西:我的相声表演上了电视节目后,演出的次数更多了。尽管我的太太对我很支持,但毕竟还是要照顾家庭的。另外,由于筹划拍摄电视剧,可能今年无法到国内表演了,希望明年能够到上海表演。

  至于电视剧,我和经纪人目前正在策划,希望拍一部讲述移民生活的电视剧,内容会带有搞笑,但绝对不会丑化移民。不过由于目前经济危机的影响,筹集资金方面有点困难,我们正在想办法。

  如果电视剧能够拍成,我希望能通过这样一部电视剧让美国人更加了解中国的移民,了解移民在美国的生活。同时,我也希望国内的观众能够喜欢,可以借助这部电视剧了解美国的方方面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