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汉源山体垮塌阻断大渡河 极端天气引发事故

2009年08月09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009年8月6日晚11时30分左右,位于雅安市汉源县顺河乡境内的省道306线K73+000——K73+330处,因山体高位崩塌,山体突发大面积滑移,水平断面宽达330米的山体,从约160米的垂直高度快速崩塌至大渡河,形成巨大水浪,冲击对岸山体,引发大渡河右岸崩塌,导致大渡河两岸合龙,次生大渡河上罕见的堰塞湖地质灾害。


  雅安市成立了由雅安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孟加为指挥长的“8?6”山体崩塌灾害抢险救援指挥部。及时启动紧急应急抢险预案,转移居民7000多人。

  地震致山体松动 极端天气引发事故

  据徐孟加介绍,事故原因是由于地震导致山体松动,在暴雨暴晴的极端气候条件下产生崩滑。此次崩塌的山体斜坡为180米,垂直高度为160米,崩塌断面水平面330米,形成山石崩塌的土方为90万立方米。山石冲入大渡河,激起水浪高达30米。巨大的泥石水气浪冲击破坏区域半径为500米左右。

  记者获悉,这起灾害共计造成2人遇难,18人受伤(其中重伤9人),29人失踪。事故还造成省道306线的5辆货车、4辆面的不同程度受损。据抢险救援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道306线已完全中断,事故还造成上游147户农家、1774亩农田被淹没,当地政府部门正在对灾情进行具体核查。

  记者了解到,这起事故伤亡和失踪人员中,大多系乘坐北京至攀枝花K117次列车乘客。这些乘客是在汉源乌斯河火车站下车后,转程去其他地方的务工人员,他们在途经事发地点时,遇到山崩引起的巨浪袭击。

  18名伤者中,两名伤者被医护人员现场包扎后,主动离开了医院回家治疗。余下的16名伤者中,有7人在汉源县医院治疗。余下的9名伤者中,乐山市人民医院入住了7人,汉源乌斯河镇卫生院收治了2人。

  汉源县人民医院外科室主任傅泽君说,从昨日凌晨零时左右,汉源人民医院就启动了应急预案。入院治疗的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伤者的治疗费,全部由医院方垫付。由于医院还是板房,外科室床位仅仅39个,为了让本次受灾的伤者及时治疗,昨日相继有6名其他轻伤者主动出院,把病床腾给这次事件重伤者。

  堰塞湖湖水减退

  事故发生后,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相关专家连夜赶往现场,配合当地政府部门抢险救灾。相关专家在现场会商,决定以科学方式排除堰塞湖。

  大渡河被崩塌的山石阻断,到7日凌晨4时左右,山体崩塌造成的堰塞湖水开始冲出河坝,水流从左岸下泄,河面溃口逐渐形成并不断加宽。截至7日下午5时左右,河面溃口长度已达到100米左右宽,排泄量已达到了3030立方米/秒。此时,上游来水量为2570立方米/秒,堰塞湖湖水逐渐减退,对下游的突溃威胁已经解除。

  徐孟加介绍,这起事故形成的堰塞湖与唐家山堰塞湖有本质区别,这个在大渡河上形成的堰塞湖,结构相对松散,在巨大的水流冲击下,溃口面积会越来越大。同时,指挥部还将通过科学手段,待今天进一步加大堰塞湖的溃口面积,促使堰塞湖尽快排泄完毕。

  徐孟加说,这起事故已转移居民7000多人,这些被转移的居民大多以“亲帮亲、邻帮邻”方式妥善安置。另外,由于当地修建水电站,不少被转移居民已被纳入转移安置对象,这些居民在汉源万工乡新场镇都有了新居,正在装修或准备入住过程中。此外,即使没有纳入新居安置的居民,他们的房子都没处在堰塞湖最底下,等堰塞湖排泄完毕后,他们就可回家居住。

  山顶“悬起”10万方危岩

  随着大渡河对汉源县造成的险情的解除,搜救排险工作正井然有序地开展。经专家反复勘察,决定在崩塌岩体的河对岸建立观察站,专家组采用最新三维激光扫描仪,对崩塌山体附近的岩石进行观察分析,确定了崩塌山体顶端及两侧的三处危岩体。

  因山体松动,山上还残留着三处危岩体,危岩超过10万立方米,就像一枚枚“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省道306线的安危。地质勘察专家决定,采取爆破方式对出现崩塌岩体的右侧危岩体实施爆破。

  “砰!砰!”昨(8)日晚7时10分许,因山体高位崩塌的汉源县顺河乡猴子岩处,两声闷响之后,猴子岩高位处山体部分危岩体被成功爆破清除。这标志着汉源境内发生的高位山体崩塌地质灾害山体危岩体排危工作首战告捷。在现场负责排危的地质专家透露,此次山体危岩体排危将采用分级爆破的方式进行爆破,8日晚进行的爆破是本次山体排危的第一步。

  从雅安汉源“8.6”山体垮塌事件抢险救灾指挥部得知,危岩排险专家上山踏勘发现,山体仍存在危险隐患,为了安全排危除障,壅塞体排危所有人员撤离现场,在危险未接触前,不能进场。原定今(9)日下午5至6时的爆破除障时间可能推迟。

  省道306线中断 汽车价格上涨

  大渡河水上涨之后,造成省道306线完全中断,但成都到西昌影响不大,可以绕行。

  据当地交警介绍,河水已经漫到了汉源县城边缘的扬仕营村,汉源交警全体出动,对省道306线、国道108线实行了全面管制,以防止一些不知情的司机、居民闯入造堵。同时,警方派出专门警力,接受居民的受损情况报告,以及失踪人员情况。

  据介绍,虽然省道306线中断了,但成都到西昌的交通受影响不大。交警介绍,车辆可以从金口河绕行,不过大车经过时有一定困难。

  汉源县交通局工作人员李仕英称,山体崩塌中断了老306线,而新修的306也有一部分路段受损。目前,要从汉源县城到乌斯河火车站,只得经金安乐乡、马烈乡、皇木乡绕行,要多走70多公里,由于路况差,将多耗时近5个小时。记者昨日从汉源县汽车站了解到,来往于乌斯河火车站和汉源县城之间的汽车,价格已从10元/人涨至50元/人。

  省交通厅已发布通告,乌斯河至富林交通绕行方案线路为:从乌斯河镇经S208线至甘洛,再由县道X178石甘路至石棉,再经国道108到汉源。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