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数百孩子“铅中毒” 工人血铅超标更恐怖

2009年08月09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陕西数百孩子“铅中毒” 疑与冶炼公司有关

  据《成都商报》报道,8月7日下午2时,陕西省凤翔县长青镇马道口村的马道口学校忽然车水马龙起来,孩子、家长、穿白大褂的……人越来越多,早已放假的学校突变得热闹起来———西安市中心医院8名医护人员在这里对14岁以下的儿童及婴幼儿进行血样采集,重点检测其中的铅含量。

  根据此前该村和

  邻村———孙家南头村的村民们自发到宝鸡市各大医院所做检测,两村数百名婴幼儿及儿童绝大多数被检测出体内铅超标,其中部分超标严重,已达到中毒标准。两村民居南北环抱着的一家年产铅锌20万吨的冶炼企业———东岭集团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被疑与此有关。

  偶然发现铅中毒

  最先查出铅含量异常的是马道口村9组6岁女童苗凡。今年3月,由于苗凡肚子疼,并有情绪烦躁等现象,被家长带往凤翔县医院检查,结果竟是“铅中毒性胃炎”。

  此事并未引起村民重视,直到7月6日孙家南头村1组村民薛亚妮带着8岁的儿子孙锦涛和其堂弟6岁的孙锦洋,去了一趟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我儿子又矮又瘦,个头像个4岁的孩子,但还不到50斤。我是想给他查查缺啥。”薛亚妮说,儿子的堂弟则是头发不正常,有一块一块的小斑,所以也跟着去查了。微量元素的检测结果令医生吃惊:兄弟俩血铅含量分别达到了每升239微克和242微克,大大超出了0-100微克的正常值。

  医生告诉薛亚妮,血铅含量在每升100微克以下,相对安全;在100—199微克之间,血红素代谢受影响,神经传导速度下降;在200—499微克之间,可有免疫力低下、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

  村民围堵冶炼公司大门

  听医生这么一说,薛亚妮顿时感到问题严重:家附近就是东岭集团的铅锌冶炼公司,2006年来受其影响,水、空气都有一些变味,孩子的血铅含量异常,估计与该企业有关系。检查结果迅速在两个村子传开。有村民带着家里的孩子到宝鸡市妇幼保健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宝鸡市人民医院等进行体检,体检结果令村民大吃一惊:几乎所有儿童的铅含量都超标。8月3日至4日,情绪激动的村民围堵了东岭集团冶炼公司的大门,致使该公司不能正常生产,双方发生冲突。事发后,凤翔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赶赴现场,组织人员统计“血铅超标”的儿童人数,环保部门也介入调查。

  据村民们不完全统计,孙家南头村和马道口村0-14岁婴幼儿及儿童血铅异常人数均超过160人,两村加起来,至少300儿童血铅超标。从8月7日开始,根据陕西省卫生厅的指派,西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共需要采集864名孩子的血样。8月7日当天采集了血样300份。由于需要进行检测的孩子太多,陕西省内一时难以筹集到足够的检测试剂,西安市中心医院正紧急从北京调运,预计下一次采集将在下周二前后进行,下周内完成864名孩子的全部血样采集工作。血样全部采集完毕后三到四天内,检测结果将统一公布。当地政府承诺免费治疗。

  工人血铅超标更恐怖

  马道口村7组23岁青年马云刚在当地家喻户晓,大家都知道,他在冶炼公司上班,血铅含量在1000(微克/升)以上。马云刚50岁的父亲马召才昨日向记者证实:儿子今年5月被查出血铅含量1100多(微克/升),经公司内进行输液排铅,有所下降。他同时证实,儿子已经在上个月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目前还没批下来”。在冶炼公司上班的另一些职工也证实,自己的血铅含量都超过了正常值,在400(微克/升)以上,600至800的也不少。职工们说,外面的居民血铅超标,是因为安全距离不够。

  据陕西当地媒体披露,根据东岭冶炼公司入驻长青工业园区的协议,共有581户居住在公司周围的村民需要搬迁。但在冶炼公司已经进驻的两年内,长青工业园区实际只搬迁了156户,还有425户没有搬迁。

  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蒲仪明表示,今后园区将每年筹集2000万元资金,每年搬迁100户左右。凤翔县血铅超标事件领导组房屋搬迁小组人士表示:将在本月底前完成首批搬迁户准备工作。

  陕西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局目前组成了环保检测组,已经深入冶炼企业和附近村组,设立了12个点位,对大气、土壤、水源、企业排污口等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将在数日后得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