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建便捷畅通城 修科学发展路

2009年08月09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9日电(记者王晓磊)“不但让城市畅通,还要让沿途群众心里畅通,让未来发展的道路畅通。”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把工程建设与乡村公路建设、保护耕地、支持农村教育、创新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充当“畅通重庆”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主力军,促进了高速公路沿线特别是三峡库区经济发展,让沿线群众得到了实惠。


  让施工便道服务农村交通

  “这两年,路修到了家门口,咱们种的脐橙就不用肩挑、马驮了,直接用车就可以运走。”重庆奉节县草塘镇柑子村村民们所说的这条“路”,就是奉云(奉节至云阳)高速公路的一条施工便道。把临时使用的施工便道修到村民家门口,这一灵活的变通方法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大大改观。

  事实上,使施工便道兼顾沿线的镇、乡、村之间的连接,让施工中的短期行为变为长期的公路,正是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一贯的做法。针对三峡重庆库区的开县、云阳、奉节、巫山等县交通状况落后的实际情况,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在建设万宜(万州至宜昌)和渝湘(重庆至湖南)高速公路过程中,将高速公路施工便道与乡村公路“合二为一”,同时设计、同时施工,达到“一路两用”目的,许多临时性的施工便道都变成了库区群众的畅通路、致富路。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副总经理杜国平表示,目前,重庆由高速公路建设带动已建和在建乡村公路已达到1500公里。今后,集团将继续把高速公路与乡村公路协调发展作为长效机制,在2010年实现重庆“二环八射”两千公里高速公路通车目标的同时,还要再建500公里乡村公路。

   科学保护耕地,造福沿线群众

  重庆山多耕地少,尤其是三峡库区,农民把耕地看成“命根子”。针对这一情况,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将高速公路建设与保护耕地相结合,科学设计再造耕地。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一方面在设计上摒弃“线路优先”的传统做法,设计多种方案,宁可多花成本,也要少占耕地;另一方面,优化弃土场设计,利用建设中的土石方回填库区淹没地带,把高速公路沿线弃土场尽量建成可用耕地,截至2008年已新造耕地2000多亩。杜国平说,集团今后还将进一步树立“畅通重庆,保护耕地”的理念,把不占用成片耕地作为线路设计的第一原则,把新增耕地作为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要求,计划到2012年再新造耕地800亩。

  为了造福沿线群众,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还采取了五个办法:一是对征地拆迁户统一设计新址,尽量集中居住;二是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机械设备、人力技术,免费为新村建设平整场地,接通水、电、路等生产生活设施;三是与地方政府协调沟通,为新村建设免除多项税费;四是在工程完工后,将施工中的部分设施,如抽水站、电力线路、蓄水池等无偿留给地方使用;五是对农民新村建设全程监督,保证农民新村建设质量。

  推动沿线农村教育发展

  在巫奉(巫山至奉节)高速公路A5标的地段,附近村里的小朋友每天回家都要到项目部来看一看,因为这里将是他们村的学校。负责A5标建设的项目经理范茂林这样解释道:“在项目部选址建设时,我们看到这里的孩子在一间危房里上课,就决定把项目部建成一所学校,我们走后就留给这里的孩子们。”

  记者调查了解到,重庆在建高速公路沿线大多是贫困山区,农村教育条件落后。为此,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党委在所辖施工企业中倡议“献一分爱心,助一方教育”。当目睹了山区落后的教育状况后,施工企业纷纷响应,把项目临时驻地按照学校设计,建成永久性工程,在工程完工后无偿捐给地方作为希望小学。截至目前,高速公路集团共为地方捐赠了10 所希望小学。

  今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党委进一步确立了目标:一是在2010年捐5所希望小学,并计划到2012年再新建8所希望小学;二是每年为地方教育办5件以上实事;三是动员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对口扶持一所学校。高速公路集团职工们说,修路是为了城市畅通,捐助教育是为了让未来发展的道路更畅通。

  推进党建工作让流动党员找到“家”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还将工程建设与构建城乡统筹党建工作新格局相结合,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方式。

  过去,建筑施工行业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地方指挥部四家党建工作无人统管、各自为政。对此,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党委在与参建单位进行合同谈判时,把建全党组织的要求写入合同,实现了高速公路建设沿线党组织建立面、流动党员纳入管理、农民工党员纳入管理“三个100%”,以“合同化”的形式推动项目党建工作。

  杜国平说,今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党委将继续实行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地方指挥部党建工作四方“联建共管”机制,加强对农民工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在农民工党员较多的项目设立农民工党支部,开办农民工夜校、农民工技术比武,提升农民工技术素质。目前接受培训的农民工已达一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