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详解经济疑惑:适度通胀正常

2009年08月09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你们会担心两口子吵架就不结婚吗?当然夫妻有吵架的可能,但是主要还是应该研究怎么过好日子,要是把"要吵架"、"要离婚"放到每一天的生活中,你这个日子能过好吗?现在对通胀的担心也是这个道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人们对通胀的预期。


  经济开始爬坡,复苏之路能否顺风顺水?乐观情绪初现,宏观政策面临怎样的调整?当通胀的声音整日萦绕耳边,当周围的人都热衷于买房炒股,我们要不要有所行动,是否要调整我们的生活状态?我们日后的生活决策需要依据,姚景源详解目前经济的种种疑惑。

  通胀正常吗?

  《财道》:外面的石油价格高企、铁矿石价格高企、输入性通胀等诸多因素。很多人开始担心通胀的问题,通胀好像离我们并不远。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姚景源:首先我国有适度的通胀是正常的,适度的通胀也是难以避免的。在一定情况下,这种适度的通胀对整个经济来说,第一它是可承受的,第二就是要看到它在经济运行过程当中是一个客观存在或者必然要出现的。当然如果说这个温和的通胀有没有可能发展成恶性的通货膨胀,那有可能。但是我觉得大家要看到这么一点,看我们三十年改革开放,看我们的几次通货膨胀。我们CPI最高的时候是1994年的24.1%,不是很快也就解决了吗?能看出什么呢?就是我们政府宏观调控、治理通货膨胀的能力特别强。

  第二,我们有稳定通胀、稳定物价的基础。我们现在从整个市场格局上看,应当说是难以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第三,即使出现了,我们有宏观调控,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有措施战胜这个通胀。所以我是不赞成把现在通胀的预期炒得这么高,然后影响我们的行为。粮食连续六年实现增产,粮价稳百价稳,它是基础价格。粮食价格稳了,标志着食品价格会稳。

  今年会不会发生通胀?

  《财道》:我们要不要担心通胀会卷土重来?

  姚景源:比如说现在,粮食价格这几个月有所上涨,我把它叫回升。为什么叫回升呢?即使是粮食价格经过这两个月的上涨,仍然还是低于我们去年和前年时候的最高水平。所以,我是觉得它是一种价格回升,这种回升我认为是合理的,是应该的。这种回升也不会导致今年年度之内发生通货膨胀。

  应当看到,人们的心理状态对经济是有影响的,对价格是有影响的。当大家都存在一个较强的通胀预期的时候,那么这个较强的通胀预期又回过头来影响人们的行为。当人们感到这种强烈的通胀预期,他可能现在就会去抢购,就去买。于是可能他的抢购就进一步拉升了价格。而人们行为的变化肯定又会直接反映到市场上,市场上也会出现一些变化。但是这种预期是短期的,它没有可持续性。因为最终全社会整个商品是供给大于需求的状况。在产能过剩的状况下,人们可能在一个短时期内会出现这些问题,但是你把周期放长一点,它就不会出现。

  四季度CPI将向何处?

  《财道》:那么您给我们解读一下CPI的走势,到今年年底CPI走势会有怎样的变化?

  姚景源:从2007年开始,整个价格的基本状态是开始在上升,我们2007年、2008年的价格应当说上升的幅度不低,最高点是在2008年的2月份,达到8.7%。

  然后,由于我们采取了宏观调控的政策,整个的价格就开始出现一个下行状态。这个下行的状态在今年1月份是+1,然后2月份至6月份连续五个月,价格指数都是负的。

  上半年CPI平均下来是-1.1%,其中6月份是-1.7%,就是价格还是在零以下。这种负数的状态要我来看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我觉得到了四季度价格指数情况有可能会回升到正数。但是对于全年来说,就是2009年全年物价的水平应当是在一种平稳低位的状态。

  我们取得了这样一个回升的成就,是在企稳回升,是在企稳向好。我们一定得看到这个成就,看到这个成就,就能进一步提升信心,但是切不可盲目乐观,整体来看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

  为什么收入没有跟GDP一起涨?

  《财道》: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GDP上涨对自己来说没有什么作用,GDP上涨,工资收入没有明显提高。GDP跟自己好像没有什么关系,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姚景源:GDP表明了我们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它是一个最重要的指标。一定要看到,就是整个GDP的增长,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回升,它的企稳,有助于我们能够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活,就是应当说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走势和GDP的走势应当是一样的,这两个肯定是一致的。不会出现GDP走势大幅度上扬,而我们国家的失业率在上升,收入大幅度下跌的情况。这两个不会是反向的,而是正向的,是正相关的。

  现在确实有一个问题,就是GDP的回升幅度可能会和我们大家的收入回升的幅度表现不一致,这一点是有的。我们不能单纯地把GDP作为第一目标去追求。

  财道:怎样看待这样的局面?

  姚景源:发展经济为什么?就是要让人民能够有更高的收入,能有更幸福的生活,这是根本。所以我们应当让大家的收入超过GDP的增长,这是最好的状态。但是在短期可能会有不一致的地方,我觉得看长期,如果看改革开放三十年就能看出,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平均的增长速度是9.8%,我们的平均收入也是在这个幅度状态下。1978年,中国城镇人均收入一年343元,农民的人均收入133元。那么现在我们城镇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农民达到了4700元左右。所以从长期看,GDP的增长和我们大家收入的增长、和我们生活的提高是一致的。这两个是正相关,这没问题。

  如何看待

  对我国经济数据的质疑?

  《财道》:在个别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他们质疑中国经济数据增长的真实性。说我们的增长是不真实的,我们是为了某种目的而编出来的增长数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姚景源:最基本的指标我告诉大家,30年前中国的GDP总量3200亿元人民币,去年30万亿元人民币。那你说我这个GDP数字有问题,我再说一个数,1978年中国钢铁产量3000万吨。去年,我们是5亿多吨。30年前中国钢铁产量占了世界总产量4%,现在占40%。中国出口服装,我们给全世界每人每年做三件半衣服,30年前我们中国人自己买衣服还凭布票。我们去年出口鞋100亿双,全世界除了中国人剩下的老外一共加在一起50多亿,我们等于给全世界的老外每人一年做两双鞋。对于西方有些人他就是不愿意看到中国好,我觉得每一个中国人应当为我们的成绩感到骄傲。(赵喜斌)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