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瓷《盛世昇平》向新中国建国60周年隆重献礼

  由山西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制作的中国刻花瓷瓷瓶《盛世昇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敬献仪式,2009年8月8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全国人大副秘书长王万宾、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宋北杉、国家民委、中国民族报社、民族文化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文化部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的有关领导,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山西省人大、山西省政协、山西省民委以及山西阳泉市委、山西平定县政府等有关领导,一些文化名人、学者、外国驻华使节等500多人出席了发布会。

  2009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年,“中国刻花瓷之乡”——山西省平定县,为向伟大祖国60华诞献礼,在,中国民族报社,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联合多位专家,特别精心设计制作《盛世昇平》刻花瓷瓶。祝愿伟大祖国民族团结、盛世和谐、繁荣昌盛。《盛世昇平》刻花瓷瓶以56个民族吉祥图案为题材,遵循民族平等、多元一体、和谐团结、繁荣发展的设计原则。按照阴阳相间,黑白对比的美学要求。采用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传统刻花工艺技法。主题突出,寓意深刻,时代特征明显,器型独特大方,工艺装饰精美。《盛世昇平》刻花瓷瓶,对弘扬民族文化、宣传民族知识、促进民族团结、传承古窑技艺、彰显华夏文明,具有积极的意义。作品由多位陶瓷专家、大师设计制作并签名。作品底宽由著名古文字、古陶瓷专家水既生先生亲笔篆刻。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为《盛世昇平》刻花瓷瓶题名。作品净高49厘米,加底座通高60厘米,寓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2009年建国60周年大庆之意。作品纯手工制作,工艺难度极高,限量发行560套。

  “刻花瓷”是中国传统瓷器中的珍品之一。“刻花瓷”是以刀代笔,在坯体未干前刻花,一气呵成,线条流畅,形象概括,具有朴实无华、亲切自然之特色。充分展示陶瓷本身的材质美、装饰过程的技巧美、装饰形象的简洁美以及与造型紧密相依的整体美。

  刻花瓷产于山西平定窑,是目前国内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陶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中国陶瓷史》、《大明一统志》等文献记载:“平定窑始于唐,兴于宋,后因战乱而失传。”上世纪60年代,山西省陶瓷研究所古陶瓷研究专家水既生教授根据出土挖掘的标本,在平定陶瓷厂(现为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主持恢复了这一失传千年的传统工艺,故亦称其为“仿宋刻花瓷”。该瓷器分黑、白、棕三种釉色:黑釉刻花庄重大方;白釉刻花高贵典雅;棕釉刻花喜庆热烈。平定刻花瓷具有“就地取材,因材施艺”的特点,在国内独树一帜。平定刻花瓷采用当地黏土,经52道工序,用传统而特殊的烧结技艺,是纯手工制作的民间绝活。该陶瓷制作工艺复杂,技术难度较高,堪称中国“陶艺奇葩,民间绝活”。它“受端详,经琢磨”,先后被国内外诸多知名人士收藏,多次作为出访礼品,并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006年9月,平定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艺术之乡评审委员会授予“中国刻花瓷之乡”、“中国刻花瓷研究基地”荣誉称号。同时,平定刻花瓷被列为山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陶艺公司,致力于中国刻花瓷的挖掘、整理、开发工作。曾先后被有关部门命名为“山西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先进单位”、“中国民间文化产业十强企业”。他们的许多产品被国家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收藏。2008年他们向北京奥组委捐赠《龙腾奥运》刻花瓷瓶。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是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山西省工艺美术协(学)会、山西民间文艺家协会、阳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阳泉市美术协会团体会员、理事单位。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