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十年一遇水患淹南台 全天候官民救家园(图)

2009年08月09日2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8日上午,环卫工人利用雨歇间隙,在台北街头清理被拔根而起的路树。8月7日23时50分,行踪诡异的“莫拉克”台风从花莲登陆,持续为台湾各地带来狂风暴雨。据官方统计,台风已对道路、农业、树木、电力等产生严重冲击,造成数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中新社发董会峰 摄

  中新社台北八月九日电 题:五十年恶水淹南台 全天候官民救家园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刘舒凌

  豪雨、塌方、泥石流,桥断、楼倒、家园破。“莫拉克”台风带来的惊人雨量,令南台湾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水患,险象环生,灾情持续扩大。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九日下午四时公布的统计数字,全台已有三人死亡、十九人受伤,另有三十一人失踪。

  当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许,位于台东知本温泉区、已倾斜二十度的金帅饭店,因地基被水掏空,整栋楼轰然倒塌。眼见这栋外墙呈红色、数层高的建筑,短短十余秒倒于溪中,业者及围观民众惊呼连连。好在入住游客先前已撤离。在红叶温泉区,也惊现一座桥梁断裂、钢筋裸露的情形。

  台湾东森、中天电视台的报道称,在台东县的温泉区,估计有数千观光客暂时受困,其中有三百名大陆游客,面临缺水、缺粮、缺电的威胁。

  目前还留在知本温泉区的台东县观光协会理事长杨文达难过地表示,不仅联外道路中断,连温泉区的道路也多处流失,五家商店被洪水冲走,损失难以估计。

  屏东、台南、高雄、嘉义等地,滔滔大水吞没了道路、良田、村落,许多民众、游客受困。

  大雨引发的塌方、溢堤、溃坝,还重创台湾中南部的交通。多个桥梁断裂或封桥。连结高雄、屏东的双园大桥,断为两截。一位目击货车司机说,当时有两辆私家车、疑似三人落水。

  在南投县,某交通要道出现大塌方,附近的监控录像显示,疑似有五辆行经此处的车辆掉进窟窿;当地警方接获家属报案:四车掉落、三人失踪。

  在高雄县桃源乡,因溪水暴涨,“水利署”引水工程十四名工人躲闪不及,被洪水冲走。

  嘉义县,一个部落遭遇泥石流,六栋房屋被埋,一人失踪;另有报道称,该县有数人被埋;阿里山区十几人下落不明。

  另据“中央社”报道,南部三个工业区的淹水情况也较严重。

  “农委会”官方网站发布的最新统计称,全台农作物及相关农业设施损失已逾二十一亿元(新台币,下同)。

  台风还造成数十万户停水,停电累计超过一百一十万户。全台灾损学校总计三百四十六所,损失逾七千七百万元。

  灾情声声急,全台总动员。地方政府、民众积极展开自救;受灾县市开辟临时收容所;军方加大支援力度,出动多兵种、水陆两栖车、直升机、橡皮艇,救人的同时空投物资;马英九于九日辗转赴嘉义视察,刘兆玄夜宿高屏灾区,屏东一线成立救灾指挥所;“水利署”紧急征调四百台抽水机;“卫生署”派出两支医疗队;台北等北部县市警消、水利人员亦携带救生设备南下驰援。

  大水无情人有情。在灾区,有民众捐献摩托艇、食品、矿泉水;危难之际,采访记者向受困者伸出救援之手;慈济基金会发动三千多名志工,发放十万份热食救援台南、高雄及屏东地区灾民;台湾红十字会派员至屏东县灾区协助救灾,九日展开空投捐助物资。

  据台湾“中央气象局”测报,“莫拉克”台风的暴风圈最快九日晚脱离台湾,但雨情不减,南部县市纷纷“破表”,嘉义降雨量上看二千九百毫米。密集大雨将北移,中部地区、南部山区、马祖仍须严防超大豪雨发生。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