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主城持续降雨 专家称与“莫拉克”台风无关

2009年08月10日0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主城今明午后多“偏东雨”

  市气象台最新信息:今起三天,我市天气逐步由晴转阴,午后时段多“偏东雨”,明晚后天陆续迎来雷雨或阵雨,降雨会持续到周末。

  风雨一小时 气温降9.1℃

  昨下午,全市不少地方风云突变。

主城大部分迅速陷入黑暗,随后大雨从天而降(巴南区例外)。一个小时内,降雨匆忙撤退。主城气温从雨前34.7℃直线滑落到25.6℃。

  市气象台监测显示,昨日我市10个区县出现降雨,都集中爆发在一个小时内,南川、合川和主城降雨量达到中雨标准。还有6个区县降雨时刮起5级以上大风,渝北区的瞬时风力最大时达到7级,主城其他区和石柱、巫溪也有6级。

  这场强降雨 与台风无关

  目前,台风“莫拉克”正在沿海一带肆虐,昨日强降雨与此有无关系?气象专家称,昨天天气,民间被称为“偏东雨”,气象上叫局地强对流天气,与台风无关——夏天,太阳辐射升温作用增强,常出现地面受热不均,造成一团空气温度高,而周边空气温度低,随着温度高的气团上升周边气团下沉,形成空气上下对流。低层暖湿水汽向高层输送后,遇到冷空气凝结,聚拢成降雨云团,雷雨、大风、冰雹等短时的强对流天气因此产生。

  偏东雨局地性很强,多发午后和傍晚,这种天气势头强劲,来去匆匆,不会逗留缠绵。

  本周两天晴 明后有阵雨

  具体天气情况:今天,局部地区有阵性降水,最低气温23℃~26℃,最高气温33℃~36℃,主城高温34℃。明天,偏西偏北地区有阵雨,气温继续下滑,各地最高33℃~35℃。后天,降雨范围进一步扩大,各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主城最高气温32℃,全市最高不超过34℃。

  未来一周,随台风“莫克拉”向西北偏北路径移动,会引发四川盆地上空气团变化,本周前期我市以多云或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局地有分散阵雨,周三开始,大部分出现阵雨天气,但如果“莫拉克”在移动中改变路线,可能会波及我市,导致局部暴雨和大暴雨。直到周末,伴随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天气才会放晴。

  九龙坡下冰雹?专家称这是霰

  昨下午4时20分左右,大风骤起,灰尘漫天飞,十分钟后大雨落下,九龙坡区李女士发现,雨中夹杂着冰晶状的颗粒,啪啦啦的砸在雨篷上,“白色不透明,比冰雹小,从打在雨篷上的声音听,也不像是雪花,但没等落到地上就变成了水”。

  气象专家解释,这个叫霰,不透明,与其类似的冰雹则是半透明。霰的出现需要满足降水和高空低温两个条件。昨天下午4时左右,降水云团出现在我市上空时,高空1200米的气温低至零下2℃,造成部分水汽结晶并伴随降雨降落下来。霰大多出现在夏季,是正常天气现象。

  高温反弹,市民出行防中暑 高温天气还在持续,市民出行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露天工作和户外活动的人士要特别注意防御紫外线照射和预防高温中暑,多喝水,身边及时配备藿香正气液等解暑药品。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