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力争今年出台新能源规划 公交的士用电动车

2009年08月10日0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力争今年出台新能源规划,研究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

  亚洲能源论坛昨召开,汪洋致词,成思危黄华华吴建民出席

  亚洲能源论坛永久落户广州


  新快报讯(记者张艺)昨日首届亚洲能源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并致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全国政协原发言人、亚洲能源论坛主席吴建民,菲律宾能源部部长安吉洛·雷耶斯,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以及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及其他地区的能源界政要、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约800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年会主题为“能源革命:增长·绿色·合作”,议题主要涵盖“亚洲经济增长与能源革命”、“金融危机与亚洲能源发展”、“亚洲成品油贸易发展趋势”、“低碳经济与亚洲”等。

  据亚洲能源论坛组委会透露,该论坛将永久落户广州,拟每年举行一次年会及若干专题会议。

  广东省始终把能源问题摆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在能效利用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2006年以来,能耗逐年降低,且降幅越来越大。广东省将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发展节能、清洁、环保型工业,与国内外企业互利共赢。未来几年内,广东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投资,推进能源技术进步,营造能源发展的良好环境,并突出加强能源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

  ——汪洋在开幕式上表示

  新快报讯 据某网站财经报道,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见上图,资料图片)昨天表示,广东省力争今年出台新能源规划,这一规划将在国家新能源规划出台之后制定。

  对于新能源规划的规模,李妙娟表示,之前测算的规模太小,现在广东省发改委正研究一个投资规模更大的新能源10年规划。以广州市新能源发展目标来看,2010年广州新能源产业产值将要达到4000亿元,广东一省的投资规模和产值规模之大,由此可见一斑。李妙娟表示,广东发展新能源策略主要看该领域是否能产业化生产,广东正在考虑在公交出租领域推广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充电站建设也将列入研究范围。

  李妙娟说,发展电动车不建充电站是不行的。不过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仔细研究,比如如何供电和用电、充电站的规格、电价等等。

  李妙娟表示,广东的财政政策将会本着惠及企业、扶持产业发展的原则。

  2020年粤核电装机容量将达2400万千瓦

  2015年天然气通达全省

  据新华社电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昨日说,作为中国目前已有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均居首位的省份,预计到2020年广东核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2400万千瓦,从而进一步改善这个能源消费大省的能源消费结构。

  她说:“广东核电装机容量的增长还将带动我国核电制造产业的发展。目前由东方电气在广州南沙投资建设的核电制造基地进展顺利,包括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内的一系列设备都可以由我国企业自主完成。”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也表示,目前广东在建的岭澳核电站二期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即将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在2010年建成投产。国家一次核准六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阳江核电站已有两台开工建设。陆丰、韶关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贺禹表示,现在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已经进入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和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建设阶段,随着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中国核电产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另讯在昨天于广州举行的亚洲能源论坛上,李妙娟表示力争到2015年实现广东全省通达天然气管道。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

  新兴能源规划或年内出台


  新快报讯(记者张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昨天透露,预计新兴能源发展规划将在年内出台,而清洁煤能源的技术开发和运用将在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

  孙勤表示,中国近年来着力改善能源结构,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水力、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产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如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总装机容量目前已居世界四位;太阳能发电总量居世界一位,太阳能光伏产业也实现了高速增长。

  对于即将出台的新兴能源发展规划,成思危也表示,该规划正在制定之中,据他了解,目前有部分专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即风能到2020年装机容量到1亿千瓦,核能到2020年达8000万千瓦,太阳能到2020年达1000万千瓦。“若将这些目标纳入新兴能源发展规划,那么,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结构将发生显著转变。”

  成思危:下一次产业革命将由新能源主导

  发展新能源政府应补贴消费者


  新快报讯(记者张艺)曾担任化工部副部长的成思危(见左图)昨日在首届亚洲能源论坛上指出,以新能源为主导的能源革命正向我们走来,新能源是好的经济增长点。

  成思危表示,从产业革命历史看来,一次是蒸汽机主导,二次是电力为主导,三次是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主导,下一次就应该是以新能源为主导的能源革命。(新能源革命)可以缓解石油需求压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另外,新能源部分是生物燃料,发展新能源可一定程度上解决世界粮食危机。

  成思危还指出,发展新能源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目前发展新能源还存在一定问题和困难,主要归结于三个方面。一是目前新能源发展在技术上存在若干个瓶颈;二是经济上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成本较高;三方面是政策支持。

  “没有政策支持,发展新能源是不可能的。”成思危表示,“财政要给予支持,以补贴或者减税的方式进行,但是我认为,根据经验,在补贴生产者的同时,在可能的条件下,可以考虑发新能源补贴给消费者,但这需要研究。”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