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明年高考“神似”新改革方案 高层多次调研

2009年08月10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起草

  高考改革三方案欲“文理不分科”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暂未收到有关文件 广东明年高考不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目前正在紧张起草中的《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于高考改革也有所涉及。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求证时表示,广东并没有收到有关方面的改革内容或文件,同时,广东2010年高考仍按照早前敲定的“3+文/理科综合”模式实施,请广大备考学生、老师和家长放心。

  据参与《规划纲要》起草的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对于高考改革我们提出三个方案,主要是要解决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一次考试定终身的问题。”

  据悉,对比现行的统一高考,三个方案的核心改革在于“文理不分科”,并引入了可多次参加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校录取的根据之一,既撕开了“一考定终身”的口子,也提供了一个检验学生全面掌握高中课程模块的渠道。同时,对不同院校提出了分类别招生的概念。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纲要》还在起草之中,结果还没有出来”,并不会影响广东2010年高考的实施。“广东明年高考仍将按照早前公布的‘3+文/理科综合’方式进行。”

  ■南粤连线 方案起草专家曾多次到粤“取经”

  改革方案“神似”广东明年高考

  尽管《规划纲要》还在起草中没有正式公布,但流传出来的由专题组提出的高考改革三个方案却一下子就在网上“炸”开了,不少人更是直言当中多处与广东明年高考相似。

  昨天,记者向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咨询时,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未接获国家方面的任何高考改革方案文件,也并不清楚《规划纲要》的详细起草情况,“但《规划纲要》专题小组确实多次来广东调研”。同时该负责人强调,请广大即将升入高三的考生放心,广东2010年高考方案不会改变,依旧是早前敲定的“3+文/理科综合”,请学生安心复习。

  关键词

  学业水平考试相似度99%

  国家版:通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参加高考的前提条件,可经过多次考试通过

  广东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考组成部分,侧重对高中生学习情况的全面检测,每个考生最多可以考两次

  据了解,《规划纲要》在“方案一”和“方案二”均提出了一个现行全国统一高考中没有的新名词,就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强调考生可经过多次考试通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并非允许高考本身可以多次进行,但透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释放考生部分压力并允许多次考试,就为打破“一考定终身”开了切口。

  而在广东明年高考中,同样也有“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而且已经在今年的6月份,对当时的高二学生进行了第一次考试。考试科目是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课程来安排的,但不需要每个考生参加每一科目的考查,而是“交叉考试”,即文科类、艺术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

  “按照规定,每个考生可以参加两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广东2010届考生如果6月份考得不好的,明年1月份还可以再参加一次考试。”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说,而如果按照《规划纲要》所传出来的方案则是考生可以“经过多次考试去通过”。

  关键词

  不分文理科相似度40%

  国家版:考试不分文理科

  广东版:考试科目存在“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但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却也限定了每个考生必须掌握高中阶段的每一模块

  在坊间流传《规划纲要》考虑的高考改革三个方案中,有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不分文理科”,这与其在今年2月提出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精神一脉相承。其中,“方案二”提出要考5门,即考生除了要考语文、数学、外语外,还要按照学科群各选一门:实验学科中与报考专业有关的任选一门、人文学科中与报考专业有关的任选一门。

  “方案二与广东取消的X科类似,注重了考生根据兴趣和特长的选择多样性,同时限定了两个‘X’必须各从文、理挑一,也避免了孩子过早偏科。”华师附中一位老师说,这个方案初衷是好的,但同样绕不开社会对高考要求的“绝对公平”这道关。

  反观广东2010年高考,虽然考试科目通过设置“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进行文理分科,但由于其所设置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是与考生高考的选考学科群是不同的(如文科类考生,其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因此也保障了考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综合素质评价相似度90%

  国家版:高校根据高考成绩,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广东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统一招生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将共同构成完整的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

  记者比较发现,不管是《规划纲要》所提出的方案,还是广东明年高考准备实施的方案,都把现行高校的录取要素作了改动,就是都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了高校对某一考生的录取评价体系中。

  除了提出“高校根据高考成绩,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外,《规划纲要》的方案二还创造性地提出了“高校可根据培养方向和目标,以加权平均分数录取,不同专业加权系数不同”。

  而广东明年即将实施的高考方案就更细化地明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成为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结果与高校录取适度挂钩,考生会考三门均达C级以上才有资格报考重点院校;若只有两个科目达到C级以上,将只能报考第二批本科。同时,高校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录取,也将参考这一成绩。

  关键词

  分类别招生相似度80%

  国家版:高等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

  广东版: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基础知识、技能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录取办法

  根据《规划纲要》专题小组的有关人士透露,“方案三”提出“高等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考试内容体现不同特点,不分高低层次。”同时,该方案也指出“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条件成熟的省市要积极探索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选拔模式。”

  “不知道国家有没有详细考虑如何‘分开进行’,是不同时间,还仅仅只是不同内容?如果是同一时间,报高职的学生仍然会比较少的。”广州市培正中学一位老师说出了个人看法。

  事实上,广东2010年高考方案就已经提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基础知识、技能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录取办法;一般高等职业院校以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成绩为主,结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进行择优录取。

  “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允许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已有4所高职院校享受“自主招生”权利。同时,今年广东高考在招生录取工作中也已经创新性地抛出了一个“法宝”:新增了面向中职生的照顾政策。其中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和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者,可免试进入省内高职院校相应专业就读等。

  “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特点院校的要求,分层次、分类别,逐步推进招生录取工作改革,是一个大趋势。”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谢苗枫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