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看后市:市场正常调整 资金面充裕势态不改

2009年08月10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A股市场连日的大幅下跌打乱了很多机构下半年的战略部署,有私募公开表示空仓以待,机构间的分歧日趋明显。此轮下跌是中级调整,还是下行开端,下半年A股市场是继续向上还是盘旋向下,很多机构和投资者重新陷入迷团。


  本报记者近期就下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联合采访了国内十大证券研究所、十大券商资产管理部、十大私募基金的相关负责人,以求从他们的观点和视野中窥探市场预期和信心。

  调查显示,对于A股连日的下调,各机构一致认为属于正常调整。其导火线则是央行声明下半年将借助市场化工具进行微调货币政策,这对投资者心理层面上产生了影响。各机构认为,此前股指上涨太快,投资者普遍持谨慎态度,政策面稍有动静便会引发获利回吐。

  那么,在央行此次定调后,市场下半年的资金面将会何去何从?在此次的调查中,多数机构认同下半年A股资金面总体仍将保持宽松的说法。

  A股资金面宽松态势不改

  海通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资金面将受货币政策、储蓄存款搬家、人民币升值等3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尚有诸多不确定的情况下,当前货币政策最优的政策取向是视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来进行调整。主要观察的指标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是否稳固、国内通胀是否发生等。综合3方面情况看,宽松货币政策最快也要在4季度才有可能调整。

  海通证券认为,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长率从1月份的32%逐步下降到7月份的28%,而在历史上,储蓄存款同比增长的下降意味着“储蓄搬家”。目前全国居民储蓄存款达25.4万亿,显示“储蓄搬家”正在进行中,如果同比增长率朝历史平均增速15%回归,更是意味着仍将有2万亿以上资金流入股市楼市。另外,弱势美元是确定性趋势,这令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倍赠,热钱涌入也将继续增加A股市场资金供给。

  广发证券也认为,下半年资金面仍有较大支撑。首先是上半年中长期贷款中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比例较高,信贷投放具有较大惯性。其次是受益于外围经济(主要是美国)触底回升的影响,出口回暖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一旦贸易顺差重拾升势,有望成为流动性的新动力。

  不过,也有机构对下半年的资金面有所疑虑。联合证券认为,A股正处于高仓位与高成交金额下的资金迷局。目前资金供给大于需求,但结构上基金和保险仓位均接近历史高值,所以未来资金更可能来自于个人投资者和新增资金。

  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

  此次的调查中,多数机构表示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呈现进一步复苏的态势。

  华泰证券认为,从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看,经济基本面在稳步恢复。7月份PMI指数为53.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PMI连续五个月高于50%,连续八个月上升。另外7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速达4.21%,剔除今年春节因素,7月发电量增速创今年新高。随着美国经济趋稳和补库存的开始,我国外贸出口和工业生产开始阶段性恢复。种种迹象表明,宏观面依旧乐观,处于恢复回暖的阶段。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见底回升,企业补库存和需求回升有利于外需好转。基于工业化及城市化、消费结构升级、人口结构变化、高储蓄等因素,耐用消费品有望获得持续增长,并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国信证券则表示,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仍将持续。尤其是上半年房地产销售火爆,将带动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加速回升,从而拉动私人投资与经济继续复苏。同时预计随着四季度市场旺季的到来,地产行业将出现积极变化,房价可能出现显著回升。

  十大券商研究所预测后市点位

  证券研究所 下半年指数预测

  安信证券 3500-3800

  平安证券 2700-3300

  国金证券 2700-3600

  银河证券 2700-3400

  国安君安 3500点左右

  海通证券 振荡上行

  广发证券 2926-3900

  华泰证券 2800-3800

  国信证券 整体乐观

  联合证券 上升趋势未变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