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泥石流吞噬高雄多个村落 百人恐遭活埋

2009年08月10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 莫拉克台风带来的超大豪雨重创台湾,高雄县四个村落疑遭土石流(大陆称泥石流)淹没,住户生死未卜。其中又以甲仙乡小林村的灾情最惨重,“只有43个人逃出来,百余人失踪。”一名昨天到现场探视状况的民众转述,“小林村整个后山走山崩塌,近两百户只剩一户没被埋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县的六龟乡草南村、甲仙乡小林村及旗山镇南寮巷三十多户村民,昨天疑遭土石流淹没。六龟乡中兴村传八民宅遭土石流淹没,脱险的高雄县消防局第三大队长苏定国说,十六名住户生死未卜。

  六龟乡草南村长昨天在荖浓溪畔,拿着望远镜焦急向对岸望,“我什么都看不到,没有人、没有房子,只有一大堆土石。”他先出山求救,没想到一夜间,村子被土石吞噬,村民生死未卜。“全都还给大自然了!”苏定国难过地说,六龟乡连接美浓镇的唯一道路被土石流冲到荖浓溪里,“放眼望去中兴村已看不见房屋及人影”,手机全部失去联系。

  苏定国指出,中兴村以往曾发生过土石流,莫拉克台风来袭的七日一早,消防队会同公所人员劝村民撤离,但十七名村民仅有一名少女同意离开。

  “高雄县山区道路及桥梁柔肠寸断,整个山区成了孤岛。”高雄县救灾人员说,六龟、宝来、那玛夏、甲仙、茂林等的对外交通到深夜仍未抢通,电话、电力也全毁,根本无法进去救灾。

  “太惊悚了,一转眼台廿八线全被洪水冲断!”苏定国前天傍晚经过六龟乡游客中心,像电影情节般,轰地一声,台廿八线十八罗汉山路段路基被暴涨的荖浓溪水淘空,“就在眼前崩了。”苏定国与消防队员冒险往前走,但六龟大桥也被洪水冲断,通往南横山区重要道路都断了,一行人困在六龟。

  位于旗山溪上游的甲仙乡小林村,音讯断绝,警方发现大量滚滚黄泥从上游倾泄而下,担心村里二十多户村民埋于土石中。而《苹果日报》报道的情况则严重得多。据一名昨天到现场探视状况的民众转述,“小林村整个后山走山崩塌,近两百户只剩一户没被埋住。”

  高雄县灾害应变指挥中心昨日下午5时许,接获一名简姓女子报案,指称甲仙乡小林村遭土石流侵袭,全村有100多人被掩埋失踪,仅43人逃出来,“我人在外面,村里的人打电话给我,叫我帮忙求救。现在跑出来的人,只能站在土堆上,拜托快去救救他们!”因甲仙乡对外交通中断、通讯不佳,高雄县长杨秋兴昨面对媒体哽咽说:“很担心。”

  另外,昨日凌晨4时许,位于桃源乡勤和村、一处承包水利署荖浓溪拦河堰工程的工寮遭暴涨的溪水冲走,工寮内的30名工人被大水冲走,其中16人随后由同伴救助或自行攀爬上岸,但有14人下落不明。因当地对外联络道路中断,地面人员无法前进抢救,台湾空勤总队派遣直升机前往支持,也因云层及大雨等因素未能抵达。

  一名失踪者家属气愤大骂:“都台风天了,怎么还让他们上山工作!”昨晚8时许,杨秋兴到高雄县灾情应变中心开会,途中被失踪者家属拦下陈情:“拜托县长,可不可以派人把失踪的人找回来?不要只救活人!”杨秋兴允诺尽力派人前往救援。

  灾情应变中心昨日傍晚接获卫星电话,确认脱困的16名工人在桃源乡建山村长老教会避难,其中有6人分别受骨折、脑震荡等轻重伤。台湾空勤总队第三大队昨出勤4架次直升机,从六龟、茂林、杉林和旗山救出12名急病或受困民众。

  其中一名伍姓飞行员说,他原是要到宝来小学救援一名伤员,但过了六龟不远,“风从四面八方打进来,能见度不到两三百米,再加上雨又很大,能见度低,我试着想飞进去,但真的没办法。“最后返回六龟中学救援两名男病患,”从空中俯瞰,新威通往宝来、桃源等山区的桥梁都断了,真是满目疮痍。”

  延伸:高雄一村庄遭掩埋百人受困 直升机吊挂出32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