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间版”高考改革方案:希望不再一考定终身

2009年08月10日1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7时32分报道,国内民间教育智囊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一份“民间版”高考改革方案,汇集了众多教育界专家学者以及一线老师的智慧,而它“统一考试,分层多轨,自主招生,多次录取,公平公正”的改革思路,被认为与正在紧张起草中的官方改革方案目标相同。


  昨天这则消息更引人关注之处还在于,报道引用一位参与《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起草的专题小组的一位人士的话说:目前,《纲要》对于高考改革初步提出了3个方案,原则是不再一考定终身。报道披露了这3个方案的具体内容。

  不过,正当人们对传闻中的三套官方版高考改革方案说长道短之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晚对此回应说,目前《纲要》草案还没有完全定型,这篇报道所提出的方案可能只是建议版本。而至于那份民间版本的高考方案,续梅表示,在4个月前征集意见时,教育部已经收到这份建议,并且正在研究其可供吸纳的内容。

  此前曾有传言说8月份《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草案内容将要公布,并进行下一步的意见征集过程。对此,续梅表示,目前《纲要》的公布还没有一个时间表。

  尽管教育部否认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形成,但昨天这则消息无疑又一次点燃了民间和业界关于高考改革的讨论热情。

  直接操刀那份“民间版”高考改革方案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他介绍了这套“民间版”方案的具体内容。

  熊丙奇:具体来讲,就是包括考试内容的改革与录取制度改革。在考试内容改革方面,涉及的是在目前的每一个考生都是考同样的试卷这样一个基础上,来进行一个按不同的考试科目,不同的学校来进行分层多轨的考试;不同的学校考不同的专业,可以选择不同的难度的学科。

  第二个方面,录取制度改革,主要是在目前集中录取的基础上,我们自主招生,目前高校也有自主招生,但是这个自主招生在某些方面还不很完善,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推出学业水平测试这样的一个考试,每年可以考三次,学生可以选择最好的一次成绩申请高校,而且考试成绩是两年有效。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