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称飞中国客机未遭劫持 已降落坎大哈机场

2009年08月10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阿富汗飞乌鲁木齐航班传有炸弹 中国民航拒绝其入境 机上有5名中国人

  阿航空公司称——飞中国客机未遭劫持现已降落

  据新华社上午消息,9日晚,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开通喀布尔至乌鲁木齐航线后的首航班机,因被怀疑遭遇炸弹或劫持威胁,中国新疆民航部门拒绝该机降落。

  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总裁今晨说,该航班并未遭劫持或受到炸弹威胁,眼下已安全降落阿南部城市坎大哈机场,所有乘客安全。

  卡姆航空公司官员说,这架客机预计将于10日返回喀布尔。

  传有炸弹

  乌鲁木齐启动应急预案

  9日晚,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得到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首航乌鲁木齐的航班上有炸弹的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此前还曾有消息说,这架班机遭到劫持。

  事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武警、公安、消防人员将机场、跑道严密控制,做好了反劫机、反爆炸的应急准备。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得到报告后,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20救护车、110警车、消防车辆驶向机场。

  中国民航部门拒绝了这趟航班入境的请求。随后,这趟航班返回阿富汗。

  10日零时,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看到,机场已经恢复正常秩序,所有进出港航班都已正常运营。防暴车辆、装甲车、消防车和各种应急车辆已陆续撤离机场。

  乘客安全

  “技术原因”未能降落目的地

  目前,航班已降落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机场,所有乘客安全。

  乘坐此次航班的中国中兴公司潘姓男士在坎大哈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架波音767客机搭载包括5名中国乘客在内的200多名乘客,当地时间9日17时(北京时间20时30分)从喀布尔起飞,原计划3小时后抵达乌鲁木齐,但中途返航。

  飞机返航中尝试降落喀布尔国际机场,但即将着陆时“似乎遭遇强气流”,最终改在坎大哈降落。

  卡姆航空公司副总裁费达·穆罕默德·费达维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架客机飞经吉尔吉斯斯坦领空时被告知返航。由于喀布尔“风大”,飞机最终转飞坎大哈降落。

  坎大哈机场指挥中心负责人纳赛尔·汗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架客机并未遭劫持或受到炸弹威胁,是“技术原因”致使飞机没能降落目的地。

  记者连线

  所有乘客还在飞机上

  记者上午连线报道该新闻的新华社喀布尔分社记者颜亮,他告诉记者,直到现在,这个航班的所有乘客还在飞机上,没有下来,但目前状况良好。

  “我们驻阿富汗的大使昨天忙了一个晚上,一直在沟通这个事情。”颜亮告诉记者,使馆正在跟阿富汗政府、航空公司、机场等相关部门沟通,现在机场也有使馆人员在盯着。

  航班的乘客和机组人员预计今天返回喀布尔。

  当记者询问颜亮最初“遭劫持”的消息来源时,他说,现在已经证实飞机没有遭劫持、没有炸弹。但对于从哪方面获悉“劫持”消息,颜亮守口如瓶。

  但记者从新华社英文版网站上刊登的新闻里发现,该消息最初由新华社驻乌鲁木齐记者从新疆武警处得知“飞机被劫持了”。

  文/记者陶韵西

  新闻背景

  喀布尔至乌鲁木齐航线

  这一航班客机是卡姆公司开通喀布尔至乌鲁木齐航线的首航班机。

  2008年5月,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客机平稳地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这标志着乌鲁木齐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之间又开辟了一条国际航线。

  卡姆航空公司的喀布尔——乌鲁木齐往返航线具体航班时刻为:喀布尔起飞时间为17时,20时到达乌鲁木齐,空中飞行时间为2小时50分钟;次日10时35分在乌鲁木齐起飞,13时25分到达喀布尔。

  卡姆航空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阿富汗首家私营航空公司。公司旗下拥有6架客机和350名雇员,运营多条国际和阿富汗国内航线。

  2003年,阿富汗阿里亚纳航空公司正式开通了喀布尔——乌鲁木齐往返航线,这是中国与阿富汗之间的首条民航线。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