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钱币博览会:关于钱的那些事儿(组图)

2009年08月10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菲律宾的10万比索纪念钞票

英格兰银行发行的100万英镑面额钞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时下中国老百姓常爱说一句俗语:“没啥别没钱。”钱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不可小觑,而钱从产生至今也形成了一部特别的历史。8月5日至9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世界钱币博览会上,人们就可以看到很多与钱有关的趣事。美国《时代》杂志网站日前挑选了一些常人不太知道的有关钞票的细节展示给大家。

  1.面积最大的钞票

  世界上最大的钞票是菲律宾政府在1998年发行的面值10万比索的纸币,它约比一张A4纸稍大。当年,菲律宾政府为纪念该国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100周年发行了这种限量版的钞票,不过并不用于流通,仅供收藏。人们可以花18万比索购买,约合大约3700美元。

  2.价值最大的钞票

  英格兰银行于1948年发行了面值100万英镑的纸币,是该行发行的最大面额的钞票。当时这种货币是作为二战后“马歇尔计划”实施期间暂时的一种措施,仅供美国政府使用。这种钞票在使用了几个月后就被废除。不过,退出历史舞台并不意味着它没有价值,目前已知仅存的这种钞票有2张,其中1张在2008年拍出了12万美元的价钱。

  1 1

  
伊丽莎白女王的头像出现在多种钞票上

  3.世界最早的ATM机

  ATM是英文AutomaticTellerMachine的缩写,即自动柜员机,它是由计算机控制、持卡人自助服务的金融专用设备,由英国人约翰?谢泼德-巴伦发明,1967年首次在英国巴克莱银行安装使用。据说,谢泼德-巴伦是受巧克力贩卖机的启发而设计出了自动柜员机。此外,如今常用的个人认证码(PIN)也是他的创意。

  4.“$”符号的起源

  没有人知道美元的货币符号“$”确切的起源。不过美国财政部下属的铸印局(U.S. Bureau of EngravingandPrinting)对其起源有一个大胆的猜测。在早期北美殖民地,最广泛使用的货币是西班牙和墨西哥比索,其符号为“PS”,后来演变成P在下、S覆盖在P上的写法,在1875年第一张美元纸币发行前,这个符号曾被广泛使用,$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诞生的。后来,美国政府就采用了$作为新货币的符号。

  2 2

  
1968年1月19日,一名女子在伦敦的一个自动柜员机上取款

  5.纸币不能永存

  纸币不能像钻石那样“恒久远”。纸币的面额越小,其在流通中被使用的次数就越多,越容易被损坏。1美元的纸币能使用21个月,而100美元钞票的寿命则会超过7年。不过,在7年的时间里,算上通货膨胀的影响,即使100美元的价值也会减少,所以你又多了一个赶快将它花掉的理由。

  6.美国的打假大军

  在美国内战后,美国国内假币泛滥,当时有超过1/3的货币都是假币,严重影响了金融秩序,政府不得不采取行动。
1865年,美国财政部设立了一个特殊机构来打击造假活动。打击制造假币活动的工作虽未停息过,但该机构雇员更为人熟知的形象却是联邦特勤局特工——穿黑色西服、开超炫SUV汽车,因为保护总统和其他重要政治人物也是他们的职责。2002年,这个已经有6500名雇员的机构搬进了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

  7.最广泛使用的画像

  从英国到加拿大,从澳大利亚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世界上有33个国家的货币都使用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画像。伊丽莎白的头像最早出现在加拿大的货币上。1935年,加拿大首次在其20加元纸币上印上了当时只有9岁的伊丽莎白公主的画像。多年来,伊丽莎白的26幅不同画像先后被用在英国及其殖民地的货币上。钞票上人们常见的女王画像是戴有王冠配有权杖的形象,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则使用的是女王简约装束的画像。许多国家会随着时间流逝,不断更新钞票上的女王画像,使其与女王的实际形象吻合,也有一些国家的货币一直保持着女王年轻时的面容。

  3 3

   8.钱很脏

  事实证明,所有的钱都有可能被“洗”过,而它却非常肮脏。有研究表明,美元有很大一部分都受到可卡因的污染。毒贩子沾着毒品的手触摸过这些钞票,而钞票上的毒品还可能再继续传下去。

  此外,钞票上的细菌之多是人人皆知的。根据美国《南方医学杂志》2002年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在检测过的美元中,有94%都沾有病原体,其中包括最常见的化脓性葡萄球菌。钞票为微生物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纸币上的细菌可能比家用厕所上的还要多。流感病毒甚至可以在纸币上存活长达17天时间。

  9.恶性通胀下的货币

  为了应对通货膨胀率高达2.31亿%的经济形势,津巴布韦今年1月发行了面值100万亿津元的钞票。而在这个国家里,买一个面包需要3000亿津元。数个星期后,该国领导人也对这种几乎成废纸的货币没了信心,开始允许人们使用其他货币做生意。

  10.最早的纸币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中国人开始使用的,欧洲人过了数百年后到17世纪才开始使用纸币。又经过一两百年,当纸币在世界范围内都广泛使用时,中国人又开始发现纸币过度发行的坏处,在1455年停止使用纸币,并坚持了数百年。

  (环球在线:陈笛)

  4

  4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