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攀枝花市“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纪实

2009年08月10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深入调研,形成一篇报告;深切谈心,收集一批民意;深化帮扶,办理一批实事;深情接访,解决一批问题”,从今年5月底以来,四川攀枝花市各级组织部门带着四项“硬”任务,深入到区县、村社、企业、社区,全面丰富和推进了“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


  “三个深入”访出民情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是对全市组织系统下基层调研的一项基层要求。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组织系统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服务对象的特点,确立了调研课题33项,市、县(区)组织部门每一位领导分别承担一个调研课题,并集中两个月时间,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发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农村基层干部离职补偿、边远乡镇干部职级待遇、县级干部医疗待遇、人才进村行动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芸同志在准确把握我市组织工作难点的基础上,率先领题,确立了《提高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发展》专题,深入5个县(区)和2个联系点,采取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为全市组织系统的领导做出了表率。东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纪伟带着“如何打造近郊休闲旅游”的调研课题,在银江镇弄弄沟村驻村蹲点,建立了民情档案,并针对弄弄沟村实际,引导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着力在近郊休闲旅游上大做文章,确定了打造“弄弄沟生态农庄”的目标。据统计,在“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期间,全市两级组织部门共开展各类调研383次,形成调研心得、调研报告和民情日记72篇。

  “一边调研一边解决实际问题,让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是攀枝花市组织系统开展集中调研活动的宗旨。盐边县和爱彝族乡是去年攀枝花“8.30”地震重灾乡镇之一,灾后重建任务较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玉茗在该乡新华村开展“人才进村行动”调研时,了解到该乡急需一名建筑工程人才对重建项目质量进行监理后,立即与建设部门联系协调,仅用三天时间就落实工程师全树林赴灾区参与恢复重建,并在周末将他及时送到了和爱乡,为灾区恢复重建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围绕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问题,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离职补偿和边远乡镇干部职级待遇专题调研,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全面解决离职村“三职”干部离职补助和乡镇干部职级待遇,今年市、县(区)两级财政将拿出338.75万元,发放给2800名符合条件的离职村“三职”干部。西区区委组织部也积极争取各方政策支持,协调解决村干部待遇问题,将村干部待遇提高到每月780至1000元,各村办公经费提高到每年5000元。

  “四种方式”谈出民意

  在“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中,攀枝花市将开展谈心谈话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采取“登门访谈、主动约谈、集体座谈、个别面谈”等四种方式,着重了解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实际需求,积极做好思想引导、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工作。

  针对新时期组织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组织部有重点、分层次地召开了下派锻炼干部、选调生代表、大学生村官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代表、挂职干部和高层次人才代表等4个座谈会,广泛征求他们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期间,全市组织系统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推进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选人用人、人才工作及组工队伍形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56条。

  了解基层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是攀枝花市组织部长下基层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活动中,市、县(区)两级组织部门领导干部甩掉架子、沉下身子,用心体察基层干部疾苦,认真听取意见,真心倾听呼声,让基层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银江镇党委书记魏国民是一名年仅36岁的基层干部,在街道和乡镇已经工作了8年,作为城市近郊乡镇的“领头羊”,他感到自身的压力特别大,很想找组织部门诉诉苦、谈谈心,但又总是不好意思迈进组织部长的办公室,见了组织部长也总是谈工作多、谈思想少。当市党建办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德述同志来到基层与他谈心时,他显得既高兴又紧张,但通过“面对面”、“拉家常”式的引导和开解,魏国民慢慢解除了顾虑、放下了包袱,真心实意地把组织部门当成了“娘家人”。

  高度重视议案、提案答复是组织部门历来的传统。为做好今年涉及组织工作5个议案和提案的答复,市委组织部在正式书面答复前,由各分管副部长带领相关职能处室深入到3个市级部门和1个企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协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了解代表和委员们所提议案、提案的真实意图和要求。张蔷代表、汤帮梅委员对这种“先沟通、后完善、再书面”的办理方式大加赞赏,她们认为这表明了组织部门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和真心诚意听取意见的态度。

  “三联三帮”帮出民心

  “联系基层党组织帮助建设,联系基层工作点帮助工作,联系基层党员帮助困难”,以“三联三帮”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在攀枝花市组织系统如火如荼地展开。市、县(区)两级组织部门都确定了1个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点,市委组织部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区)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都在基层建立1个工作联系点,并联系1名基层困难党员。结合开展城乡党组织互助和“七一”慰问活动,全市组织部门领导干部共对口联系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81户,深入村社、社区开展帮扶12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

  米易县“7.27”山洪并泥石流灾害,给该县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撒莲镇摩挲村在此次灾害中损失惨重,全村受灾党员户总计69户,村级文化阵地严重受损,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村级文化图书室等全部损毁。在获悉灾情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长云同志在灾害发展的当天就带着干部、组织、人才处室的同志一道深入实地查看灾情、了解需求、慰问群众,并向米易县送去了市委组织部机关和老干部局干部职工的捐款8540元。每到一处,长云同志都详细询问受灾群众的情况,对他们嘘寒问暖,鼓励大家振奋精神抗灾自救。米易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林同志也多次带领组工干部深入受灾最为严重的撒莲镇摩梭村和攀莲镇水塘村向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送温暖、献爱心,使广大受灾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部长接待”解决问题

  “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四为部长接待日”。从去年开始,攀枝花市各级组织部门就建立起了“部长接待日”制度,着力解决了一批党员、干部和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继续坚持了已有的“部长接待日”制度,而且进一步丰富载体,将开展“面对面”大接访和“心连心”大下访活动融合在一起,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会诊、心贴心交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合理诉求。在每一个“部长接待日”,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都认真做好引导、接待等服务工作,遇年龄较大的老同志还会安排专人接送。每位参与接访的部领导都认真细致地听取来访群众诉求,并耐心解答和解释。据统计,全市组织系统在“部长接待日”,共接访来访者82人次,处理来信、来访90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工作中心是融入群众、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的一个重要桥梁。结合全市开展的“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芸同志特意抽出一天时间,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推心置腹与群众交流,对4批7人次群众反映的6个信访问题全部作出了答复。接访中,祖芸同志耐心细致、充满深情的工作作风让现场来访群众感受到温暖、感受到信心、感受到希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祖芸同志都认真记录、不时询问,依法、依理、有情进行解释或解答。市粮食局4名离退休干部反映,现居住的住房受去年8?30地震影响成为危房,要求在该局原拆迁开发修建的安置房中解决一套安置房。祖芸同志当场要求市粮食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对老干部住房进行鉴定,如属于危房要立即纳入灾后城镇职工危房改造工程,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时,来访者一个个眉头紧锁;走时,他们脸上都露出宽慰的笑容。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