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游说团团长徐文英:我们希望有公正的裁决

2009年08月10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们希望会有公正的裁决”

  ———专访赴美抗诉轮胎特保案的中国游说团团长徐文英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不久前发表公告,认为大量中国轮胎进口已损害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利益,因此,在未来三年内,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分别征收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

该案值约为17亿美元,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对华特保第一案。

  按照美方调查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近日就此救济措施建议举行听证会,并随后将相关制裁决议呈递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案一旦成立,将对我国输美轮胎产业产生重大影响。为此,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和佳通、中策等多家轮胎制造商组成的民间游说团日前紧急赴美,就此轮胎特保案进行抗辩和申诉。

  记者为此专访了该游说团团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女士。

  记者:这次针对中国轮胎的案件,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对话特保第一案,中方组织了相关团体赴美抗诉,你希望此行将要达到什么具体目的?

  徐文英:我们就是希望美方能听到中国产业界的声音,能够了解到,其实不是我们中国轮胎出口影响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就业问题,而是全球经济下滑导致美国的一些轮胎企业关闭。

  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中,其实一半是美国本土轮胎企业在中国的工厂生产,或者是请中国轮胎企业贴牌生产。所以说,美国的限制轮胎进口措施,不仅限制了中国的轮胎企业,也限制了美国本土的轮胎企业的发展。

  记者:你认为美国这一特保案件其实既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美国,那如果特保案真的成立,具体影响还有哪些呢?

  徐文英:现在涉案的中国轮胎企业大概有20多家,人数大概在10万人左右。如果美国进口一下子关闭的话,中国轮胎企业可能要面临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会导致美国的一些原材料供应商,比如,美国生产碳黑的公司面临困境,因为它们有相当部分产量都是出口到中国的。

  此外,像对埃克森-美孚公司,它提供的相关胶产品,也主要是提供给中国的轮胎企业,这个对它们都有影响。同时对轮胎的进口商,影响也非常大。

  记者:以你的了解,美国的经销商,美国的消费者,对中国的轮胎持什么样的看法?

  徐文英:他们非常喜欢,也非常欢迎。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市场的轮胎份额中,17%是中国轮胎。美国经销商是坚决反对(特保案的),他们为此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了请愿信。对美国来说,受影响的从业人员也将近10万人,遍布全美国各地。因为这还涉及到轮胎销售、仓储、运输、装卸。

  对中国来说,如果这一特保案成立,有10万人将可能因此而失业,美国则有2.5万人因此失业。

  而且,这还影响到美国公路安全。因为有数据显示,随着经济衰退,美国人为了节约,替换轮胎的速度在变慢,现在如果又禁止价廉物美的中国轮胎,会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也就是说,如果这一案件成立,将会是一种“双输”的结果?

  徐文英:对,对。

  记者:我们也看到,这次美方提起诉讼的不是业界,而是钢铁工人联合会,您觉得为什么是一个钢铁工人来发起这个诉讼呢?

  徐文英:我是不太清楚这个问题。但据说,钢铁工人联合会为了谈相关的劳动合同,所以这是他们的一个筹码,它们把相关的怨气撒到了中国轮胎身上。这也是我听说的,我对美国的劳资合同不太清楚。

  记者:你说这次诉讼中国方面有一些优势,比如得到美国业界的支持,但也存在一些劣势,具体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徐文英:优势就是美国终端销售者、美国的零售商协会,还有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他们都明确对限制进口表示反对。

  劣势就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他们可能跟一些美国议员比较密切,他们得到高层的支持,这也是我们这一次来为什么要拜访美国政府。

  记者:这一次赴美主要希望拜访哪些部门?他们的反应如何。

  徐文英:我们拜访了商务部,还将拜访劳工部、财政部,然后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我们去商务部的时候,他们也认为我们的观点挺好的。听我们讲完以后,他们也表示,要慎重考虑。

  我们就是希望将我们的声音告诉他们,让他们听到更多的情况,听到中国产业界的声音,而不是只有一面之辞。

  记者:许多人说案件不容乐观,你对此持什么样的心情?你们认为中国政府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徐文英:我们现在要注重过程,要在这个过程中,尽最大的努力。至于最终的结果,我们不是奥巴马,我们无法决定。

  对中国轮胎企业来说,这是非常不公正的待遇。我们出口轮胎到美国,其实并不是我们一定要卖给美国,而是美国需要我们的轮胎。是美国企业发出订单让我们生产,这是前提。

  比如像固特异,他们不生产这种低端轮胎了,但经销商不可能因为固特异不生产就不经销这些轮胎。美国经销商开始寻找其他轮胎,中国轮胎价格低、质量又好,所以才进口。

  中国政府应该有它全面的考虑,实在不行的话,我们都是WTO的成员,我们还可以到WTO申诉,世界上总应该是有说理的地方。

  记者,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9月17日作出最终的裁决,你认为这将会是公正的决定吗?

  徐文英:我只能说我们希望会有公正的裁决!

  ·洛华 发自美国·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