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三角16市GDP增速超全国2.1个百分点 外需不振

2009年08月10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长三角16城市“半年报”发布

  地区GDP达9.2% 增速超全国2.1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出全国2.1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大增15%以上……尽管出口、外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大幅滑落,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经济运行的整体趋势显示,这个区域已初步遏制了经济增速下滑势头,呈现出趋稳向好的积极变化。

  长期跟踪、分析、研究长三角区域经济运行的无锡市统计局新近披露了上半年长三角经济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长三角16城市经济困境中仍不乏亮点。从总量上看,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实现生产总值26861.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00多亿元,16个城市GDP平均增速达9.2%,比2008年回落3.6个百分点,但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1个百分点。外需不振是外向度高的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因素。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外部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加上原材料、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长三角地区以出口加工为特征的外向型经济遭受严重影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出口总额和到位外资总量同比出现下滑,亮起了三盏“红灯”。 16个城市中只有5个城市到位注册外资保持了增长,11个城市到位外资同比下降,其中降幅在两位数的城市达到8个。在外需、外资及外向型制造业疲软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经济运行仍不失亮点,“三驾马车”中的两驾:消费、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快速增长是各项数据中的最大亮点。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20.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75亿元,同比增长15.1%。在CPI多月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消费的快速增长反映出区域居民收入增长和对未来预期向好的积极信号。

  固定资产投资也出现加速增长,其中,上海、苏州、南京和无锡的投资总量均超过1000亿元。二季度以来,民间投资意愿开始显现出回暖迹象。

  而服务业在区域经济总量中占比的提高,则是危机冲击之下的长三角经济结构最直观的改变。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多年来长三角地区政府经济政策的重要导向之一,现在,似乎到了见成效的时候。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其中上海占比为57.7%、南京达54.5%,杭州、舟山、宁波服务业的比重也都在46%以上。

  区域经济学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郁鸿胜分析指出,长三角经济运行二季度情况明显好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初步得到了遏制,呈现出趋稳向好的迹象。如果下半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再进一步恶化、国内政策没有大的变动,长三角经济有望在持续回升中实现复苏与转型。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