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思危:经济筑底回升基础不牢 需警惕通货膨胀

2009年08月10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昨天下午在第十期“世纪清华珠江论坛”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筑底回升,但基础尚不牢固,在经济工作中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予以巩固强化。他还认为,当前对通货膨胀要有足够的警惕,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中的“度”,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世纪清华珠江论坛”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训学院举办的,旨在为学员解读最新经济形势,宣讲先进文化和管理理念。成思危昨天演讲的题目是《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成思危说,通货膨胀是由于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超过了实际经济的需要,从而造成货币购买力的持续下降。根据这个定义,只要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超过了实际经济的需要,就有发生通货膨胀的危险。目前我国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尽管货币的供应量相当充裕,上半年达到了7.4万亿。货币供应充足而物价没有上涨,是什么原因?一是货币供应与物价上涨有一个传递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二是判断是否通货膨胀,不能仅仅看产品和服务的价格,还要看金融资产的价格。当货币量增加后,如果金融资产吸收了这部分货币,当然就看不到物价的上涨。而一旦金融资产的泡沫破灭,通货膨胀马上就会浮出水面。当前有些老百姓实际上已经有了通胀的预期,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就是有些百姓担心钞票贬值而投入房地产。所以我们在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适度中的这个“度”,要注意防止银行坏账,防止贷款大幅度波动。这个“度”把握不好就会出现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华楠出席相关活动。( 记者 方兴业)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