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开展城市管理七项专项整治 健康迎接世博

2009年08月10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形成合力抓治理

  开栏的话:现在,距离世博会开幕的日子,只剩下260多天。上海将以什么样的城市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已成为一个越来越紧迫的课题。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精彩世博文明先行·聚焦城市顽症治理》的专题报道,聚焦城市管理中的七项专项治理,反映全市协力加大对陋习顽症的整治力度的新进程。


  七项专项治理,包括完善人行道设施整洁保洁、非机动车规范停放、深化市容环境责任区制度、车容船貌长效管理、公共标识规范设置、绿地景观保洁和文明出行等方面。这些要求,都是城市管理的基本要素,是我们长期以来致力推行的,也是经过努力可以改观和落实的。七项整治涉及到的问题,都是一些顽症陋习,又都是人民群众意见很大、反映甚烈的焦点,无论是从迎世博的要求出发,还是从造福于民的高度认识,都应当加大力度、厉行整治。

  七项专项治理,涉及到各个层面的问题,有的是如何规范公民行为和道德养成,有的是如何履行单位社会责任和义务,有的是如何改善专业管理和区域管理模式。解决好这些问题,惠及长远,意义重大。我们全社会都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互相协同,将顽症治理好,将城市面貌和公民行为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世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城市的亮眼度越来越高。数据佐证:迎世博600天行动启动以来,市政道路整治完成1000多万平方米,人行道整治完成300多万平方米;新增非机动车辆停放泊位6.13万个;完成63个街镇责任区管理达标;更新公交车辆2385辆,出租车车身整修14800辆,建造迎世博客渡船16艘;全市绿地累计整治2229公顷;创建交通文明示范路口150个、路段20个、区域20个……

  以整洁、美观、文明、有序的城市面貌,呼应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各方努力始终如一。即日起,本市将聚焦城市管理中的七项顽症进行专项治理:完善人行道设施整洁保洁、非机动车规范停放、深化市容环境责任区制度、车容船貌长效管理、公共标识规范设置、绿地景观保洁和文明出行,确保9月底全市市容环境整治各项任务基本完成。

  城市顽症逐一击破

  闸北区临汾路、阳曲路商业街上的店主们,每天营业前都会有一个习惯动作:“先清洁门前环境,再开门做生意。”

  服装店老板李惠珠店里的收银台上有一块绿色塑料牌子,上面写着“道路整洁、门前有序、里面规范、垃圾分类”。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户承诺“门前三包”的店主都会有这样一个“提示牌”,鞭策、鼓励大家共同营造舒适的城区环境。

  一座城市的市容市貌,是国内外的观光客们对这座城市留下的第一印象。要让“印象分”抢眼,就不能放过每一处亟待改善的空间。在迎世博600天行动中,通过“百日计划”,我们看到,城市的老建筑靓起来了,街道整洁起来了,江河干净起来了。但与此同时,一些困扰城市管理的陋习顽症依然坚固:中小道路、地铁站点、商业街区的自行车或随意停放或无处停放;公交车厢垃圾乱丢,座椅窗帘破损不堪;一些人行道乱堆物现象严重,加上设施缺损,导致行人不得不与机动车争道;在一些公园的草地上,由于游客踩踏过多,只剩下泥土裸露在外……

  这样的城市顽症陋习不仅影响着宜居指数,也无法引起观光者的美好共鸣。在"百日计划"的基础上,本市迎世博600天行动指挥部确立了七项专项治理,落实责任部门,推出整治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对这些长期以来形成的顽症陋习进行逐一击破。

  抓好眼前放眼长效

  陋习顽症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如何"连根拔除"?不仅需要目标,更重要的要有长效措施。

  记者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底,要争取在中心城区和郊区县政府所在地118个街镇中,90个街镇要完成市容环境责任区达标,其他街镇基本达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完善自律机制和督察机制建设。"目前,静安区的""门责联包""制度,徐家汇、四平路等街道的沿街责任单位""路长制"",浦东新上海商业城的""商业单位具体承诺制度"",都取得了成效,可作为样板,提供其他街镇借鉴。"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崔丽萍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推进"行业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规范单位"创建,健全"责任制"创建的激励机制,加强协作,形成区域、部门、行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世博会的举办是一次契机,助推城市管理在挑战面前进一步发展。市交通港口局已经意识到,要通过长效管理机制,让公交、出租、长途客运、货运出租、轮渡等行业的营运车船不仅在世博会期间保持良好的车容船貌,也要在日常的营运中保持清洁。副局长周淮表示,要进一步发挥营运企业主体作用、行业协会自律作用、主管部门监管作用,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并将保持良好的车容船貌纳入线路经营权考核和企业诚信考核范围。

  长宁区中山西路800弄的底楼居民如今再也不用为晾晒难发愁了,区政府在完成规定项目改造的同时,注重向务实惠民项目延伸,结合公共绿地围栏整治,在不影响小区整体环境的基础上,为居民晾晒腾出空间。对此,长宁区委副书记夏永泰表示,在迎世博600天行动中,将抓住"市容改观、百姓受惠"的主题,将机制的推进与民生的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在进一步完善基础上,为"世博后"留下制度财富。

  市民参与共享美好

  从今年3月开始,每月5日、15日和25日的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三五"集中行动,都能吸引百万市民热情参与。

  无论是各个路口的交通志愿者、清洁家园的环境志愿者,还是地铁里倡导左行右立的秩序志愿者,心中都有这样的信念,从自己做起,在参与中唤起更多人的理解支持,投身到这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公民文明素养的行动中来。

  倡导文明出行的志愿者队伍中,28岁的白领沈炯和14名车友一起,给爱车贴上大幅海宝图案和宣传标语:"精彩世博文明先行"、"文明出行守序有礼"。沈炯表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施工,大家出行时更要做到不争不抢。

  一个巴掌拍不响。治理城市顽症,需要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更需要市民全力配合。但也不可否认,目前部分市民依然存在"我行我素"的现象,来自市公安局的一份数据显示,600天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已累计处罚非机动车乱停放、乱骑停等交通违法行为约215.2万起;今年4月以来,共查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21余万起。

  数据背后,透露的是我们与文明城市的差距。如何缩小这段差距,值得每一位市民深思。"没有时间做志愿者,但至少可以从自己做起,从管好自己的手和脚开始,不要总向陋习违规行为""看齐"",而应该向各种各样的文明行为靠拢。"卢湾区五里桥街道文明劝导队队长章泽民如是说。

  正如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所说的那样,一届世博会要取得成功,核心秘密就是找到各种各样的参与者、参观者。上海市民的热情不仅应表现在特殊的日子里,更应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世博志愿者等办博工作中,更多地亲身参与世博。(谈燕)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