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丽水四都水库深夜决堤 500余群众被困洪水

2009年08月10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丽水8月10日电 (记者 江耘 通讯员 李正坤翁莎莉)8月9日晚上,“莫拉克”带来的暴雨造成浙江丽水的四都水库决堤,水库下游的塔寺下村500余名群众被困山村。经过150余名消防、公安、民兵的四个多小时的救援,所有群众被安全转移。

  8月8日至9日丽水松阳普降大雨,雨量平均达105.6毫米,其中最高达到151.5毫米。9日21时许,松阳县西屏镇塔寺下村传来紧急险情,由于地势较低,上游的四都水库洪水暴涨后决堤而出,沿着大马公路直奔塔寺下村,全村几百间民房顿时被浸在了齐腰深的洪水中,500多名群众被困在村子里。


  接警后,松阳消防立即出动20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刚进村口,涌来的洪水没过膝盖。整个村庄被浸泡在洪水中,而且水库大坝决堤后,倾泻而出的洪水致使村庄里的水位上涨速度很快,有些地势较低的房子漫至1米深。

  由于该村多是土木结构的房屋,经过洪水猛烈的冲刷,多间民房倒塌,剩余的民房中有不少也已摇摇欲坠,更大的倒塌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危险的是,一些孤寡老人、残疾人员和妇女小孩未能及时撤离,被困洪水中等待救援。

  雨越下越大,水流越来越急,救援人员在村庄内来回穿梭搜寻,发现被困人员就将其背出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采取抬、牵、扶、领等方法,使人员都能安全撤离出房子。在水流湍急地段,消防官兵们采取牵引救人的方法,几名官兵相互拉住,转移出被困人员,好几次,官兵都险些被水冲走。

  在搜救过程中,消防战士得知附近有一名妇女在家中坐月子,小孩刚出生17天。消防官兵立即来到该居民家二楼,利用担架抬出该妇女,同时小心翼翼地把刚出生的幼儿抱出危险。

  救援人员还一老屋中发现了一名盲人老太太,由于老人视线不清,不了解周围的紧急情况,只知道自己当时身处险境。通过搜寻发现,老太躲在房子角落处,全身瑟瑟发抖,当时吓得已说不出话来。消防官兵立即上前安慰老人并把老人背出低矮房子。

  经过救援人员近3个小时的紧急搜救,数百名村民被成功转移到村委会大楼。

  而在疏散群众过程中,也有部分村民不愿舍弃财产离去。救援中,消防战士遇到一名男子不愿离家。后经耐心劝说后,男子终于同意撤离至安全地带。当男子和救援人员刚走出房屋,身后的房子顷刻之间倒塌了。这样的一幕幕惊险场面仍在上演,有好几次,官兵刚把人背出来时,身后的房子就慢慢的倒塌了……

  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历经4个多小时的救援,500余名村民被成功疏散至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