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集世界智慧全新诠释城市生活(图)

2009年08月10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引题:世界知名建筑师、城市设计者、社会学家将云集上海,就解决城市问题的方法交换意见。拉丰认为,上海世博会将为人们的各种思考提供碰撞和交汇的机会。而吴建民则期盼,中国能够借此机遇博采众长,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化发展之路。

  提语:上海世博会选择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集中全世界的智慧来探讨人类进步中面临的共性问题。这一主题无疑也增添了上海世博会的吸引力。

  集中世界智慧探讨人类进步面临的共性问题

  上海世博会全新诠释城市生活

  文/本刊记者 张晓蕾

  2008年底,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先后去美国和香港出席国际会议。

“我听到美国人香港人都对我说,中国一些城市建设正在重犯美国当年的错误。”

  美国的城市都经历过一段“摊大饼”发展时期,即:人们富裕起来后就迁出市中心,搬到远隔城市几十公里的远郊区去居住。因为,远郊区空气好,绿化面积大,这些富人在远郊区建了很大的房子。他们每天花费两三个小时开汽车往返于远郊区和市中心的办公地之间。

  久而久之,美国人发现这种生活方式并不令人羡慕,因为每天两三个小时花费在交通上使整个生活变得极为紧张,而且能源消耗比在市内居住增加了好几倍。现在许多美国人已经放弃了这种生活方式,又重新回到了城市里。城市的环境也随之改善,每天乘地铁上班,半个小时就够了。

  “两种生活方式比较一下,前一种是不可持续的,后一种是可持续的,而且后一种生活质量要比前一种好的多。”吴建民说,“在美国人开始纠正他们过去错误的时候,我们中国不少城市却在重蹈昔日美国错误的覆辙,这不仅会造成极大的浪费,而且与时代潮流相左。”

  城市的出现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然而随着城市面积不断扩大,也带来了很多问题,诸如贫困、污染、交通堵塞、社交障碍等。城市到底应该如何发展?这不仅是中国面临的困惑,更是一个世界共同的难题。

  西方的城市化模式肯定是走不通了,首先能源就不允许,有人估算过,如果中国沿用美国的发展模式,所需要的资源需要三个地球才能提供。同时,气候变化也在雪上加霜,科学家们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来扭转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人类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所有这些,都要求人类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作出改变,而城市首当其冲。

  上海世博会选择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集中全世界的智慧来探讨人类进步中面临的共性问题。这一主题无疑也增添了上海世博会的吸引力。以至于一些从未参加过世博会的国家和地区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准备来一探究竟。正如国际展览局主席让-皮埃尔• 拉丰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所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当前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值得期待的是,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参展各国都会展现各自城市化的最好成果和失败教训;世界知名建筑师、城市设计者、社会学家将云集上海,就解决城市问题的方法交换意见。拉丰认为,上海世博会将为人们的各种思考提供碰撞和交汇的机会。而吴建民则期盼,中国能够借此机遇博采众长,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化发展之路。

  世博会主题馆:从1933年开始,每届世博会都有自己的主题。也即从那时起,主题馆成了每届世博会的精髓所在。不管是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能不能展现给游客一个印象深刻的主题馆,直接决定了世博会的成败。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到底要如何来诠释“城市”这一主题?经过无数轮思想碰撞,最终,主题馆最终被分为5个分展馆进行展示,分别是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城市星球馆、城市足迹馆和城市未来馆。

  “在全球城市化背景下,为了创建更美好的生活,必须同时兼顾人的需求、城市的需求、地球环境的需求。”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筹备小组组长章克勤说,这是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的核心思想,5个分展馆正是对应此核心来建立。

  城市人馆:以人的需求与发展为主线,“讲故事”是设计者赫曼•考斯曼的最主要理念。在这里,游人将邂逅6个家庭,他们分别来自欧洲的巴黎、南美洲的圣保罗、北美洲的凤凰城、亚洲的丽江、大洋洲的墨尔本以及非洲的瓦加杜古。他们的故事将通过“家庭”、“工作”、“交往”、“学习”、“健康”5个展区来表现。

  城市生命馆:由“序厅”、“活力车站”、“循环管道”、“灵魂广场”、“生活街市”5个展区组成,它所表达的观点是:城市如同一个生命活体,城市生命的健康需要人类共同善待和呵护。“活力车站”通过城市命脉的车站场景、售货亭和信息牌等,展现出城市人流、物流、能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聚散和流通。“灵魂广场”则是由7块折屏和一个天幕组成的剧场,讲述城市生命延续、更生的故事,其中,汶川大地震的画面将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再现其中,借此纪念那个“自强不息”的城市和民族精神。

  城市星球馆:展现人类对城市及环境问题的认知、觉醒、转变与努力。“你将会经历一个‘转危为安’的故事,而你就是故事里的人。”展馆的策划者介绍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资源枯竭、工业消耗和自然环境破坏,在这里,人们不得不直面生态浩劫的真相,然后,当你身临其境地遭遇到这一切时,也会从这场危机中看到蕴藏的机遇。在展馆的最后,观众将看到一场穹顶投射的演出。当穹顶变暗化为夜空,繁星点点变成参观者的笑脸,人们将更深刻地体会到人类、城市、星球的共赢共生关系。

  城市足迹馆:有“城市起源”、“城市发展”、“城市智慧”3个主展区,表现早期城市文明的出现、走向成熟和工业革命浪潮后,全球城市化给人类带来的挑战。这里有其他展馆无法比拟的“镇馆之宝”——珍贵的历史文物:来自敦煌榆林窟里的文物将展示人类追求城市理想的历史;欧洲多个博物馆借出的文物将还原特洛伊考古现场;中国故宫博物院和德国绿穹顶珍宝博物馆的珍藏品,将讲述富丽堂皇的宫殿文化生活;还有来自意大利博物馆的文物将反映达芬奇对城市建设的思考……

  城市未来馆:“这将是一次穿越时空的体验”,分为“明日之梦”、“乌托邦与实践”、“未来在这里”、“无限的可能”、“未来城市的梦想可以实现”5个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在这里”的游历中,观众将穿越北京、神户、弗赖堡、堪培拉、圣地亚哥等几个城市。特色城市为什么要放在“未来馆”?设计者Carmen Bueno回答说:“目前,城市问题专家们普遍达成一个共识:在当前的城市,我们就可以找到未来的影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