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风“莫拉克”登陆孕妇被困 武警及时解救(图)

2009年08月10日1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今天上午9时30分,武警温州支队用冲锋舟把困在平阳县麻步镇的孕妇杨娇娇解救到安全地带
今天上午9时30分,武警温州支队用冲锋舟把困在平阳县麻步镇的孕妇杨娇娇解救到安全地带

  预产期到来,却逢台风“莫拉克”登陆——

  准妈妈被困“汪洋”武警战士全力解救

  特派记者 曹刚文 陈意俊 摄

  昨天下午4时20分,温州市苍南县藻溪镇。

  层层乌云在头顶翻滚,瓢泼大雨劈头盖脸地浇下,呼啸的狂风,放肆乱舞。

  与此同时,与苍南相隔约100公里的福建省霞浦县北壁乡,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刚刚登陆,登陆时的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风速33米/秒。

  与“莫拉克”的登陆时间相比,武警温州支队的战士郑祥隆更关心的,是另一个消息。

“我和战友们今天救援了几十名群众,其中有一位待产孕妇,刚到预产期。不知道她的宝宝有没有顺利降生,希望他们母子平安。”

  冲锋舟直扑“下山虎”

  昨天中午,武警温州支队作战值班室里,电话铃声几乎一刻不停,几十个求救电话让人应接不暇,多路武警战士随时待命,紧急赶往温州多地驰援。

  11时30分,铃声响起,电话里传来武警苍南县中队中队长朱声特急促的汇报声和他背后嘈杂的狂风暴雨声:“苍南县藻溪镇下山虎村,一名待产孕妇被洪水围困!”

  “准妈妈临产,如果不及时救出,可能牵涉2条人命。”郑祥隆回忆,支队长王国军当机立断,要求大队长葛关富带领精干兵力奔赴前线施救。

  武警官兵的冲锋舟如离弦之箭,直扑“下山虎”。郑祥隆和战友们到达目的地时,眼前的下山虎村,已是一片汪洋。“断落的树枝、翠竹随处可见,可怜的猪仔、鸡仔在水面飘荡。”

  冲锋舟停靠在被困的准妈妈林丽娟房前。门口的丝瓜架子早已被洪水冲垮,只留下几根垂头丧气的丝瓜,在漂浮的藤蔓上耷拉着脑袋。

  涉深水保母子平安

  积水,最深处漫到了普通成年男子的头颈处。

  葛关富和驾驶手庄志凯趟着深水,拖着沉重的脚步,缓缓走进林丽娟家。他们和附近群众一起,借助门板,将林丽娟抬到冲锋舟上。庄志凯不假思索地脱下雨衣,披在林丽娟身上,驾着冲锋舟飞速驶出。9分钟后,准妈妈被送到安全地带。

  参与救援全过程的郑祥隆这才回过神来,想起一个似曾相识的画面。3年前的8月10日,同样标号为“第8号”的超强台风“桑美”,于下午5时25分登陆苍南县马站镇,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速60米/秒。

  “‘桑美’登陆那天,我们武警支队曾经在洪水中救过一名产妇,她的宝宝刚出生3天。那次也是和今天几乎相同的地点,藻溪镇下山虎村,难怪我觉得那里特别眼熟。”郑祥隆说,“两次救援,地点相近。上一次,母子平安,这一回,肯定也没问题。”

  两被救孕妇顺利产子

  当郑祥隆还在等待准妈妈林丽娟的喜讯时,另外几个好消息接踵而至。昨天下午3时30分左右,在温州市平阳县人民医院,两名准妈妈顺利产下两个男婴。而在短短4个小时之前,她们还被洪水围困在平阳县水头镇。

  昨天11时40分,武警温州支队接到温州市防汛指挥部的求助电话,希望派出兵力前往平阳县水头镇,转移4名孕妇。

  然而,此时的武警平阳县中队,已出动部分兵力参与其它救援任务。坐镇指挥的支队政委陈进决定,由副政委韦龙城带领一中队20名机动兵力和3艘舟艇,立即前去救援。战士们刚刚端起饭碗准备吃午饭,一接到任务,马上放下碗筷,整装出发。

  顾不上沿途风大雨急,心急如焚的武警官兵开足马力,平时1个半小时的路程,只用1个小时就赶到了水头镇。4名准妈妈在第一时间被送上冲锋舟,随行的武警温州支队卫生队队长王洁磊一边为她们检查胎心,一边不停地宽慰她们,帮助缓解紧张情绪。40分钟后,她们被安全送到平阳县人民医院。

  (本报温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