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驴友迎台风上山寻求刺激 致1人失踪7人被困

2009年08月10日2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8月10日电(记者徐小勇)8月8日,宁波老驴“沫鱼”(网名),和“疯子”、“蛮子”、“关于”、“海”(均为网名)等七名在宁波工作的驴友们一起进山行走,“沫鱼”将此行称之为“自虐”。而此时台风“莫拉克”正在逼近浙江省。


  出发前,“沫鱼”在磨房论坛上发帖留言:“此行风倒是不大,大雨滂沱是肯定的,当年20071008的台风暴雨引起的山洪曾经把陶姜公路冲垮了大段,而且可以看出当时的水位漫过部分路面,那是怎么样的情景?——轰隆隆的巨响,公路在洪水中漂了起来,解体……这样的机会至少是十几年一遇的,因为不是每个台风都有丰沛的降水。我就看看有没有人有这变态兴趣?”

  此帖的出现,带来了一个谁都不愿看到的意外发生:8月9日18时左右,台风“莫拉克”带来的强降雨让参加这次“自虐”的舟山女孩“关于”在过溪坑的时候,被湍急的溪水冲走而失踪,而其余七人也被困山中。

  事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组织力量实施搜救。今天上午9时许,7名驴友终于在鄞州区龙观乡干部和当地派出所民警的接应下回到了龙观乡。截止下午3点,舟山女孩“关于”仍下落不明。

  自信让他们选择台风天“自虐”

  记者见到7名驴友时,他们刚刚吃完饭,不过这并没让他们的精神好起来,他们仍然为同伴的失踪而担心。

  这次的活动召集人“沫鱼”是一名教师,他从2004年就开始参加户外行走,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组织者,而且主要组织一些危险的路线行走。“大家都是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沫鱼”说,每次活动前他都会事先告诉参与者活动的危险性,让大家自己决定,由于活动的危险性比较高,所以他组织的路线从不让圈外人参与。

  “沫鱼”告诉记者,参加这次活动的驴友都是通过网络结识的,不过很多人已经不是第一次结伴同行。活动之前曾有驴友提醒他台风天不要上山,但他觉得在台风天上山更有挑战性,他们觉得台风对宁波的影响不会很大,决定继续这次行程。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沫鱼”还是选择了一条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线路。

  据其中一位驴友“蛮子”说,他们8个人对这一带的地形非常熟悉,号称不会在这一带迷路,而且他们中有人已经在这片走了4、5遍,最少的也曾经走过1遍。甚至有人在2007年宁波特大暴雨的时候,曾在附近的一条路线行走,他们把这种行为称之为“自虐”。

  为了避免途中发生意外,驴友们还准备了绳子、开山刀来应对特殊情况,并且准备了各种药品,还制订了在行走中的人员分工,明确了开路和断后人员。

  充分的准备让他们对这次行走充满自信,8月8日,5男3女共8名驴友开始了台风天上山“自虐”行动。

  在过1.5米宽的溪时“关于”被冲走

  诡异的台风“莫拉克”显然让“沫鱼”他们此行对情况估计不足。

  8月9日14时30分,“沫鱼”一行来到左溪,他们计划沿着溪流走下山,去往目的地龙观乡洞坑自然村。

  “蛮子”到前方探路,他在前行中用木棍小心地试探着支撑物,随着一步步往前走,水也渐渐的漫过了他的膝盖,水中的两只脚也明显感觉到强大的阻力。“当我快要到对岸的时候,木棍一下子没有抵到支撑物,我的重心发生偏移,人就掉进了水里。”“蛮子”说到当时的情形还有些后怕:“幸好我当时背了个大包,包让我浮了起来,荒乱中我抓到了一根树枝,爬上岸这才活了下来。”

  “蛮子”的意外落水让其他人决定改变路线,绕着山路迂回下山。

  由于路线改变,运动量一下子增加了许多。赶路过程中,“沫鱼”发现“关于”好像有点力不从心。“她是个很热于帮助别人的人,我们有什么事她肯定过来帮忙,不过途中我们在扎毛竹的时候,她却没过来帮忙。”

  18时左右,一行人到了出事地点,当时大家都已经能看到山下的村庄,不过他们也发现水已经盖过了路面,而且水流很急。

  “沫鱼”告诉记者,一般在过危险路段时他们都会系安全绳,以保证安全,不过当时那个溪坑只有1.5米的距离,而且他们7个驴友之间最远的距离也不超过2米,大家觉得之前已经经历了很多大风浪,这个小溪坑算不了什么,因此大家都认为比较安全,而且当时天色也已经暗了下来,为了节约时间,他们并没有系安全绳。

  “疯子”第一个跨过了1.5米宽的溪坑,其他人也一个接着一个跨了过去,最后第二个的“关于”却没这么幸运,她在过那个溪坑时被山上奔流而下的溪水给冲走,断后的“海”看到了“关于”被水冲走的那一幕,但他却没能拉住她。

  “"关于"这个人太要强了,如果她当时让"海"在后面推她一下,她也过来了。”“沫鱼”认为“关于”被水冲走很大的一个可能是体力不支。

  “关于”被水冲走后,由于地形很复杂,同伴们没有办法对她展开救援,而且山里手机没有信号无法报警,他们只能根据计划,往目地的赶,到了洞坑自然村后,他们借用居民的电话报了警。

  下游农民曾看到人形物体 当地政府将扩大搜寻范围

  8月9日20时,接到有人在山中失踪的消息,鄞州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指挥当地政府机关、派出所同志,并发动熟悉当地地形的群众,全力开展搜救,但因雨大天黑,不得不终止。

  由于晚上天黑,路面又被毁,当地政府将其余7人在当时村民家里进行了妥善安置。

  据龙观乡干部介绍,8月10日上午,龙观乡政府一面派车去洞坑村接7位驴友,一面加派10多人前往洞坑村附近寻找失踪驴友。由于龙观乡通往洞坑村的一条道路已经被昨晚的大水冲毁,救援人员只能步行上山。经过近2个小时,7名驴友被安全转移到龙观乡派出所。

  龙观乡党委书记张志达告诉记者,目前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主要是失踪者的位置无法确定,失踪者有可能被冲入奉化江,也有可能被冲入水库。今天,下游一个农民曾看到一个像人体的东西漂过,政府部门计划在明天扩大搜寻范围。

  由于驴友在参加户外活动时彼此只用网名称呼,而且他们在一起时也很少谈到个人隐私,所以对失踪女驴友的身份鉴定遇到了一些困难。最后,鄞州公安部门通过手机号码确认了失踪女孩的身份,并与她的家属取得联系。

   今天下午,“关于”的表哥和表姐已经赶到龙观乡派出所。

  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失踪女驴友的搜救情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