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日本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2009年08月10日2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0日电(记者刘浩远)自4月1日进入新的财政年度后,日本的内外需均呈现出逐渐恢复的势头,显示日本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不过,由于经济结构存在固有的缺陷,日本经济要真正走向复苏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数据显示,在政府环保家电返点积分优惠办法和环保汽车减免税措施拉动下,今年6月,日本全国2人以上家庭的实际消费支出同比增加了0.2%,连续两个月出现上升。与此同时,日本出口的同比降幅也从5月份的40.9%进一步缩小至35.7%。

  经产省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上升2.4%,连续4个月出现环比上升。据此,日本政府在6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中删除了“恶化”表述,宣布日本经济已经走出最坏的时期;7月份的报告认为,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看到了好转的动向。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本月初公布预测报告说,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将比上季增长1.6%,按年率换算,GDP的实际增长率将达到6.4%。该中心认为,日本先于其他发达国家开始恢复增长。

  此间媒体认为,虽然日本经济近几个月出现了好转动向,但下行风险仍然很大,要真正复苏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是雇佣不足和低收入人群扩大的问题。今年6月,日本的失业率上升至5.4%,连续5个月上升。政府在《2009年度经济报告》中把雇佣不足问题列为头号风险因素。据推算,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的“企业内失业人数”高达607万人,如果生产不能及时恢复,企业还会大规模裁员,从而产生大量的失业人员。

  为压缩人员开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许多日本企业增加廉价临时工、合同工的使用,减少了成本更高的正式员工的录用,非正式员工的增加导致日本低收入人群不断扩大。有数据显示,日本年收入不到300万日元的雇员比例从1997年的43.6%上升到了2007年的50.2%,在10年时间里增加了6.6个百分点。

  失业增加、收入下降势必对内需产生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今年5月和6月,日本家庭消费出现连续回升,主要拉动因素是汽车和家电,是政府刺激消费的政策奏效,而非实际消费需求呈现增长。在雇佣和收入状况没有明显改观的情况下,日本国内消费不会出现大的起色。

  其次是外需方面。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认为,日本经济虽然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但危机的后遗症还很严重,需求低迷仍将持续,各国的财政投资对市场需求的拉动作用是有限的。目前,日本的出口恢复主要依赖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欧美市场还未见复苏迹象。如果欧美经济不能复苏的话,民间消费也不可能真正恢复,从而影响中国等国家的出口及经济,最终对日本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经济危机爆发后,日本对外依存度高的结构性弱点再次暴露无遗。因此,包括政府在内的日本各界均认为必须改变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结构,实施内外一体的发展战略。而日本政局的不确定性和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压力有可能也对日本的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为争夺下届政权热斗正酣,均把经济政策作为争取选民的主要手段。虽然鹿死谁手还不好判断,但在人口下降、老龄化加剧的前提下,如何有效地扩大内需、使日本经济走出低谷,都将是下届执政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测,2009财年日本的实际GDP增长率为负3.7%,2010财年的实际GDP增长率为1%。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多认为日本经济走势将呈“L”或“W”型,持“V”走势观点者居少。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日本经济复苏将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不会在触底后迅速反弹。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