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边防官兵抗台一线勇救千名群众

2009年08月10日2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8月10日电(余荣华、王家怿、谢贵明)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8月9日下午16时20分正面袭击福建霞浦县北壁乡,由于恰逢天文大潮,狂风催浪、暴雨倾降、险象环生。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全警动员,247支抢险救灾分队活跃在防台救灾第一线,截至8月10日上午10时,先后组织转移海上作业人员及危险地带群众35213名,加固渔排、养殖网箱3562个,加固危房、工栅103处,劝阻、协助3920余艘船只返港避风,并在风口浪尖解救遇险群众1000多人。


  8月7日上午,连江县安凯乡奇达村亿源码头出现严重险情,440多艘大小渔船相互拥堵、碰撞,无法进港避风,且避风港只能容纳100多艘大船。此时,海上风力已达8至9级,浪高4至5米,滞留的330多艘养殖小木船及630名渔民在风浪作用下随时可能遇险。当地安海边防派出所闻讯后,迅速从周边乡镇调集3辆大型吊车赶赴码头施救。边防官兵组织近千名群众对小木船逐一进行捆绑固定,并指挥吊车使用加长的吊绳将小木船一一吊上岸。经过4个小时努力,110艘大船全部进入避风港并一一加固,330艘小木船安全停放岸上,630名渔民也及时疏散转移,没有出现任何船只损坏和人员伤亡。

  受“莫拉克”和天文大潮共同影响,8月9日上午10时,福州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沿岸江堤出现塌方险情,104国道、500多亩农田和几十个养殖场面临着巨大的危险。海警一支队立即组织官兵冒着暴雨赶往事发江堤。战士们肩扛沙袋,与台风展开赛跑。在暴风雨中,海警官兵咬紧牙关,一袋泥沙一身汗地将堤坝保卫战进行到底。经过5个小时的战斗,险情终于被排除,海警官兵共处置翻沙、塌方、渗水等险情10余处,搬运沙袋1000多袋。此前的8日下午,泉州围头边防派出所经过近四小时的奋战,成功堵住辖区洋下村海堤30余米宽的缺口,使海堤后1800余人的村庄免遭“灭顶”之灾。

  目前,“莫拉克”对福建沿海地区的影响仍未结束,福建边防总队已对抗击强台风过后可能产生的洪涝灾害进行部署,全省数千名边防官兵依然坚守第一线,随时准备投入新的抢救救灾战斗。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