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郎平将执教广东恒大女排 “拯救”中国排球

2009年08月11日0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郎平将执教广东恒大女排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熙宇) 时隔11年后,“铁榔头”郎平再次回国执教。不过,这一次她执掌的不再是国家队,而是眼下暂时还默默无闻的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据悉,本周三郎平将来广州参加恒大女排的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篮排中心副主任赵保光透露,郎平大约是在7月初才接到恒大俱乐部的邀请,但她很快就决定接受这一挑战,重新回国执教。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时隔24年后重新获得奥运会银牌,平了该队历史最好成绩。赛后,郎平婉拒了美国排协的再次邀请,改为执教压力较小的土耳其电信俱乐部队。今年6月,尽管土耳其电信俱乐部一直对郎平进行挽留,但由于并不适应土耳其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郎平以家庭为由拒绝了续约的邀请。

  在郎平卸任土耳其电信俱乐部一职后,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纯俱乐部球队——恒大女排向她伸出了橄榄枝。昨天,正在北京休假的郎平表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年轻时就是中国女排的“粉丝”,因此特别希望她“回家”。

  得知郎平回国执教的消息后,她的老教练、中国排协主席袁伟民,她的昔日队友、排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等领导均表示欢迎,对她的选择表示支持。广东省篮排中心副主任赵保光则认为,郎平的到来可以提高广东排球的受关注度,“以前广东排球都是默默无闻的,现在郎平的到来无形中也提高了广东排球的曝光度,希望这可以促进广东排球的进一步发展。”

  20年执教成就斐然

  郎平的执教经历和她运动员的经历一样成功。1995年,她临危受命从美国回来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当年就把世界第八名的队伍带回到世界杯第三的高度。次年她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时隔24年后首次获得银牌,平了该队历史最好成绩。

  郎平还拥有在美国、意大利和土耳其执教职业联赛的经验,曾带领意大利诺瓦拉俱乐部女排夺得2004年意大利联赛冠军和意大利超级杯,率领土耳其电信队获得2007赛季联赛亚军。这些经历和经验或许可以给中国的排球职业化带来些许清新的气息。

  下赛季有望征战全国女排联赛

  恒大女排克隆宏远模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潘熙宇)郎平执教恒大女排的消息传出,广东篮排中心副主任赵保光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我都已经换了两块电池啦。”赵保光笑着“抱怨”,“都是来问郎平的事情。作为排球人,这当然是件大喜事。”

  和赵保光一样,很多业内人士都将郎平和恒大女排的合作,看作是国内排坛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恒大注册资金2000万

  今年4月24日,恒大成立国内首家职业女排俱乐部。“恒大是一个企业,这个俱乐部也是以盈利为目的,不像之前的那些非盈利的地方队伍。所以它的整个操作,势必离不开市场化的运作。”赵保光表示。

  尽管中国排球职业联赛由来已久,但是却有名无实,大多数俱乐部只是专业队,再找个企业赞助商赞助,每年赞助经费也在一二百万之间。而恒大排球俱乐部则是全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独立运营的排球俱乐部。目前,该俱乐部注册资金高达2000万元,完全按照企业模式经营和运作。

  赵保光表示,恒大女排在运作模式上与宏远男篮类似,“这是一支正规的职业队伍。”在新模式下,恒大独立负责俱乐部的教练员、运动员、训练场地等整体运营事宜。

  赵保光就向时报记者透露,省篮排中心已经同意了恒大注册参加下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的申请,并已上报国家排管中心,只等待最终批准,“目前中国女排联赛分为A、B组的比赛,A组为顶级联赛。如果最终恒大俱乐部通过注册,将和广东省女排一样,从B组起步,通过升降级制度争取打进A组联赛。”

  国字号球员不少

  虽然外界对恒大女排相对比较陌生,但赵保光透露,“现在,我们等来了郎平。郎平来队里的时候,绝不会是一个空壳子。在她到来之前,整个整个俱乐部就都已经运转良好。”

  据了解,恒大俱乐部国手云集,实力不俗。根据俱乐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恒大女排有队员11名,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82米。其中廖婷婷曾入选国家队、国青队,周嘉曾入选国青队、辽宁省队,姜威曾入选国青队、辽宁省队,王甜曾入选国家沙排队、广东省队,另外两位国家健将也都有代表八一队等强队打职业联赛的经验。

  郎平昨天在北京也表示,希望恒大女排能够在联赛中自我造血,发展壮大,为中国排球事业立足市场,持续繁荣做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

  郎平“拯救”中国排球

  与1995年带领中国女排冲出低谷不同,此次郎平出山看似责任小却意义重大——她或将促进中国排球商业运作转折。

  中国三大球的市场发展非常不平衡,排球一直以来在国内的市场运作并不成功,这与中国女排在世界赛场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极不匹配,甚至不如近邻日本,与巴西、意大利、美国相比更是差距悬殊。职业联赛的萎靡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排球市场的逐渐萎靡,现今国内注册的专业排球人员仅为400人,后备力量的不足不得不说是中国排球的一种尴尬。

  其实,中国排球不缺观众但却受制于商业运作。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的半决赛,观众收视率仅次于奥运会开幕式,可见排球运动在中国底蕴深厚。因此,郎平这次出任恒大女排主帅更具双重意义,一来广东排球在全国处于边缘水平,郎平出山必将助广东排球走出低谷;二来作为国内第一支商业运作的俱乐部,在郎平加盟后,恒大女排必将得到中国排协的强力支持,甚至将带动中国职业排球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