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将尽快出台欠薪保障规定 设立恶意欠薪罪

2009年08月11日0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省劳保厅建议《刑法》设立恶意欠薪罪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率工会法执法检查组来到广东开展执法检查,并听取广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据了解,广东部分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实际上是无址议事、无序行事、无钱办事的“挂牌工会”。

  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还在汇报中透露,广东省计划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市新建、改建6至8所在校生规模1.5万人以上且部分专业具有国际水平的全国示范性技工院校。

  尽快出台欠薪保障规定

  肖志恒汇报称,将尽快出台《广东省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办法》、《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条例》、《广东省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修订《广东省劳动监察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等配套性地方法规和政策。按照国际劳工标准的高要求将广东省构建成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并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

  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在汇报中透露,由于当前法律对欠薪行为的最高处罚是责令支付欠薪额1倍的赔偿金,而且是在拒不执行劳动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支付之后,企业欠薪可谓是没有一点违法成本。“过轻的法律责任直接导致了欠薪,因此我们建议修订《刑法》时,设立恶意欠薪罪。”

  杨红山表示,将尽快出台《广东省欠薪保障规定》,大力推行在劳动密集型和外向型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力争珠三角地级以上市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成立仲裁院。

  部分企业工会有名无实

  “有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借口精简工作机构及人员,将党、工、青一起合并为党群工作部或综合办,专职工会工作人员少或者没有。”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在汇报时说。

  陈宗文介绍说,部分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成为事实上的无址议事、无序行事、无钱办事的“挂牌工会”。“这些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绝大多数是兼职的,干部流动性大,一个极端的例子是,深圳一个外商投资企业,一年之内14名工会委员中有11名离职。”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