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省在台北推出加强闽台交流合作十措施

2009年08月11日0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八月十日电 (记者刘舒凌) 福建省副省长陈桦十日在此间晶华酒店向台湾工商业界说明福建加强与台湾交流合作的十条措施。

  今年五月《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公布,引起两岸工商业界共同关注。


  福建省九日组团来台,向台湾各界重点介绍设立福州(平潭)综合试验区、开放台湾企业参与福建大型公共工程建设、鼓励福建企业赴台投资等政策讯息。

  十项政策措施包含:第一,设立福州(平潭)综合试验区,实行海关特殊监管,实施更加灵活便利的政策,方便台湾商品进出和两岸人员往来。

  第二,开放台湾企业参与福建大型公共工程建设。首批开放的二十个重大工程项目涉及港口、公路、产业等领域。

  第三,鼓励福建企业赴台投资。首批推动福建新大陆集团、兴业银行、厦门航空等企业赴台投资;支持福建企业和产品进入台湾自由贸易港区,扩大经贸合作。

  第四,实施“百万游客海峡行”计划。采取优惠奖励办法,扩大福建居民赴台旅游规模,鼓励福建省外居民循“小三通”航线赴台旅游。

  第五,开通闽台常态化海上客滚航线。今年内开通福州至基隆的海上客滚航线,实现厦门至台中海上客滚航线班轮常态化。

  第六,设立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鼓励台湾高等院校在实验区内合作办学,设立科研机构;支持福建高职院校与台湾同类院校联合培养技术人才。

  第七,推进闽台两地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议两岸就妈祖信仰、南音等相关专案联合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语系区域内的红砖建筑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第八,鼓励台胞到福建就读考证、就业创业。

  第九,欢迎台湾律师、影视、出版及文化产业业者到福建拓展业务。

  第十,支持台湾业界通过福建拓展市场。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等台湾知名工商团体负责人与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台泥董事长辜成允等重要企业家出席当天参会;他们在接受访问时表达了对于福建省推出海西经济区后采取新政策措施的浓厚兴趣,将把资讯带回参考。

  陈桦率领的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考察团,九日从福州直飞台北,展开为期七天访问行程。

  十日上午,陈桦率考察团一行特地前往台湾红十字总会,就台风“莫拉克”在台造成重大损失向该会秘书长陈士魁表达慰问之意,并表示“只要台湾有需要,福建方面能够帮助的,一定会透过红十字总会尽可能提供捐赠”。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