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百名海峡两岸高校校长会聚西安探讨合作办学

2009年08月11日0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八月十日电 (记者冽玮) 二00九年两岸高等教育西安研讨会十日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高校校长就如何提升两岸高等教育质量,以及两岸合作办学可能面临的问题展开探讨。一些台湾高校校长建议采用学校间成绩认同等间接方式,推动实现大陆学历采认。


  随着两岸的开放,两岸高等教育学府的互动愈来愈密切,合作办学的问题也愈来愈受到重视。

  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校长龚瑞璋与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副校长杜炯峰今日发表演讲时称,二00六年台湾大专学生粗在学率为百分之八十三点六,仅次于韩国,排名世界第二;二00八年台湾大学录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一,台湾高等教育数量快速扩充,致使大学校院数与学生数均呈现饱和;排名世界前列的高大专学生粗在学率与排名全世界最低之一的低出生率已严重影响台湾高校的招生,使得部分台湾大学校院面临招生不足的窘境。预计二十年后,台湾大学校院将缺额十五万到二十万学生。

  杜炯峰特别指出,未来如无法招收到更多外籍学生与开放招收大陆生,部分学校可能因生源问题被迫转型或退场。

  目前,大陆已正式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校学历,但台湾尚未认可大陆学历;台胞子女和大陆学生在大陆的台校分支机构修学虽可获得台湾学位,但无法获得证书。包括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在内的许多校长表示,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及两岸互动愈发密切的背景下,采认大陆学历以及招收大陆学生是迟早的事情。他们建议,尽管两岸在台湾合作办学校目前或许仍有困难,但可先在其他方面加强合作,如加速建立两岸双联学制、教师互相支援教学与研究、交换学生、资源分享、办学经验交流、提升教育品质等。

  杜炯峰告诉记者,台湾“教育部”正在计划于二0一0年承认四十所左右大陆高校学历,并开放一千五百名至两千名大陆学生赴台就学,攻读本科、硕士、博士等学位。预计这些大陆高校多为北京大学等“九八五”工程重点高校,而招收大陆学生的标准则可能是比照大陆高考成绩,或由台湾“教育部”直接规定,抑或台湾学校自主招生的办法。但这两个计划均需待“行政院”批准才可通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