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巴西建厂 成国内钢企先遣军

2009年08月11日0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国内钢铁企业海外首支“先遣军”武钢拟投资40亿美元建厂巴西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 实习生向存丹)本月内,武钢将派代表团赴巴西。昨日武钢有关人士证实,此番赴巴西,除了矿石合作之外,还有意与当地同行就共建新钢厂进行深层次谈判。

  据了解,今年5月,巴西MMX公司与武钢签署谅解备忘录,MMX公司下属的一个铁矿石项目以基准价格向武钢长期供应铁矿石、武钢向一家当地造船公司供应钢铁产品,以及武钢在巴西建设综合钢厂等。7月1日,在中国访问的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卡布拉尔宣布,武钢将投资40亿美元,与里约州政府和EBX集团合作,在该州北部圣若奥达巴哈市亚苏港建一个钢铁厂。

  无论与谁合作,武钢在巴西“下重注”已现雏形。据此,巴西有可能建成武钢首个海外工厂,并成为国内钢铁企业的海外“先遣军”。2007年宝钢曾计划在巴西建厂,最终退出。武钢此次进军巴西,业内人士分析,时机有优势。

  其一,金融危机之后,海外建设成本相对较低。按照钢铁行业的投资规模,40亿美元建成的冶炼量约在200万-300万吨左右。由于巴西钢铁产业不发达,今年4月份全境粗钢产量仅为170万吨,武钢的投资规模属当地重点项目,可望得到地方政府支持。

  其次,目前矿石谈判进展受阻,中国与铁矿石第一出口大国澳大利亚之间的摩擦增加,在中国占有率低于澳大利亚的巴西乘机介入,上半年出口中国铁矿石同比增长50%以上。此时在巴西建厂,双方谈的条件与合作深度更进一步。

  据初步测算,武钢在巴西就地建厂,按消化300万吨矿石计算,仅运费一年就可节省13.5亿美元。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