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修敬老园毁数十墓穴 70岁老人寻父母安葬处

2009年08月11日0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本报讯 昨日,70岁的刘书善老人站在一块泥土裸露的山林里,老泪横流。他站的地方,曾是他去世父母的安葬处,如今却是一个被挖土机挖得天翻地覆的工地。除了偶尔翻找到几片不知是谁的骨灰盒残片和红布外,其他无迹可寻。

  老人站立的地方曾是南岸区涂山镇莲花村莲花10社的山林,如今被涂山雕塑公园征用,计划修建一个敬老文化公园。当地56岁村民胡皆玉说,两天前她意外发现这片安葬着自己丈夫的山林成了一个工地,听说工人们在此施工已有一个多月,她气愤地质问施工方负责人:“为什么不提前通知家属来迁坟?”

  听到消息,多名有亲人埋葬于此的市民赶来,想收敛亲人的遗物,结果一无所获。家住南岸区下浩茶亭的杨天华说:“我父母的骨灰埋葬于此已有20多年,到现在,除了找到几片不知名的骨灰盒残片,其他什么都没找到。”市民蒋春柏有4位亲人埋葬于此,看到已经破坏的现场,伤心欲绝,连续几天失眠落泪:“祖坟被人挖了一个多月,现在连遗物都找不到,我还有什么面目告慰去世的亲人?”

  家属们介绍,10多年前,经公园同意,亲人们的骨灰从坡下迁到此处。“为节约用地,公园方将迁来的骨灰全部砌成一个50多米长的堡坎,现场没有石碑,只刻有逝者名字。”当年参与修建的工人危永才证实,当时迁坟数量估计有四五十个。

  记者看到,施工现场已没有堡坎的踪影,到处是裸露的泥土和深挖的基桩。在一堆泥土中,记者找到了几块骨灰盒残片。

  涂山雕塑公园负责人康胜龙介绍,当年这些骨灰盒埋于堡坎下,是家属们和修建工人私下达成的非法交易,公园方并不知情,双方也没有办理任何正规手续。“他们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和地址,动工时我们无法联系家属们。同时由于此前迁坟是非法私下交易,我们也不可能在报纸上发通告。”

  对此解释,家属们指责公园方撒谎:“当初数十个坟墓迁入,没有公园方默许,怎可能完成?每年清明和新年,都有大量家属前来跪拜烧香,公园方也是完全清楚的。”

  康胜龙说,现在无论对错,工地方的做法都是对家属们感情上的一种冒犯,为此公园方将采取一定措施进行补救:首先是尽力搜集遗物归还给家属;公园方将在敬老文化公园竣工后,给每个安葬于此的逝者刻一个石狮子和买一个骨灰盒,石狮子的基座上刻上逝者的名字,供后人祭奠;为方便家属们祭奠,公园以后将对家属们免收门票。

  目前,公园方和家属们还在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

  (本报新闻热线966988感谢蒲先生提供线索)

  记者 范永松 实习生 周诗妮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