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基文对非洲大湖地区紧张局势趋缓表示振奋

2009年08月11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卢萨卡8月10电(记者海明威 穆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通过他的特别代表、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在此间表示,对非洲大湖地区的紧张局势在过去一年中呈现出的缓和现象感到“振奋”。

  在卢萨卡举行的“非洲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第三次首脑会议”上,潘基文说,他尤其欢迎本月6日刚果(金)总统卡比拉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的会晤,他对两位领导人做出的推动大湖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承诺表示赞赏。


  潘基文还说,他对刚果(金)政府今年3月23日在戈马与“保卫人民国民大会”签署和平协议,双方承诺停止冲突,为实现刚东部地区持久和平而共同努力印象深刻。他呼吁相关各方凝聚足够的政治意志,以促使和平协议得到全面执行。

  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对正处于“历时关键时期”的刚果(金)政府予以“及时的帮助”。

  潘基文还对乌干达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在苏丹政府的调停下举行了和平谈判表示肯定。但他同时称“圣灵抵抗军”领导人没有抓住这次历史性的机遇签署最终和平协议令人遗憾。

  潘基文同时指出,非洲大湖地区仍然面临着安全、人道主义、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的诸多挑战,联合国愿进一步支持“大湖地区国际会议”这一机制及其相关安全协议在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非洲大湖地区是指环绕非洲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和基伍湖等湖泊的周边和邻近地区,涵盖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刚果(布)、刚果(金)、肯尼亚、卢旺达、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等11个国家。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