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钢重组长治钢铁内幕:北京部分产能移至山西

2009年08月11日0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提出收购计划仅半年多,首钢总公司(下称“首钢”)就完成了对山西长治钢铁有限公司(下称“长治钢铁”)的重组。8月8日,双方在太原举行联合重组签约仪式。从这一天起,首钢正式入主长治钢铁。

  “首钢收购长治钢铁90%的股权,剩余10%是地方政府持股。

”昨天,首钢一位高层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首钢搬离北京后原本规划长材产能淘汰,但长材全部淘汰,并不是首钢愿意看见的。首钢此次重组长治钢铁目的是,将长材生产基地转移到山西,今后那里将以长材为主,同时将长治钢铁从现在产能300多万吨扩至600万吨。

  5亿元获得长钢90%的股权

  据首钢高层向CBN记者透露,去年年底,首钢才正式提出要收购长治钢铁,到8月8日,整个谈判过程是比较短的。

  长治钢铁创建于1947年,是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建设的第一个钢铁企业,目前钢铁产能360万吨。

  据首钢人士透露,长治钢铁因为地处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产品有价格优势,所以拥有一种“小富即安”的思想,原冶金部曾经提出给长治钢铁改造的资金,但长治钢铁最终丧失了机会。

  2005年12月,长治钢铁引进民营企业进行改制。成都新天通公司、长钢工会、长治市国资公司组建了长治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新天通公司出资额为4.08亿元,控股58.29%。但是这次改制未能成功。此后,长治市国资委从民营企业手中收回了国有股权。去年,长治市国资委任命长治市第一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士强为长治钢铁董事长,领导长治钢铁复兴。

  郭士强意识到,如果长治钢铁想发展壮大,必须依靠一个大的企业。据首钢高层透露,郭士强非常认可首钢,因为首钢传统产品就是长材,与长治钢铁非常相似,而目前首钢主要产品逐渐升级为板材,首钢与长治钢铁互补性很强。

  郭士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治地区有丰富的煤焦水电资源,长钢有60年冶炼历史培养出的大批熟练工人和管理技术人才,投资发展长钢,也有利于现有产能转移和提升整合者在国内钢铁业的竞争优势。

  在首钢提出收购长治钢铁后,得到了山西省政府、长治市政府、北京市政府和长治钢铁的大力支持。在双方谈判期间,首钢高层以及分管该领域的负责人多次前往长治钢铁,双方沟通得非常顺利。“之所以首钢重组长治钢铁能那么顺利,关键是主管部门赞同以及企业情投意合,这其中任何一方反对,重组想成功都很困难。”上述首钢高层这样评价。

  根据协议,首钢将向长治市国资委支付5亿元,获得长钢90%的股权。完成重组后,长治钢铁正式更名为“首钢长治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长材基地大转移

  据首钢高层透露,首钢收购长治钢铁最大的考虑,是希望将北京地区的长材产能转移到山西地区,“随着一些新项目的建设,目前首钢主要产能已是板材了,而首钢并不愿意放弃长材。”

  2008年,首钢钢铁产量为1219万吨,拥有首钢秦皇岛中板厂、首钢迁安钢铁公司、曹妃甸和顺义冷轧分公司四大板材生产基地,以及北京地区400万吨老产能。

  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划,首钢将逐步将钢厂搬离北京地区。按照计划,目前北京地区400万吨老产能,也将于2010年全部停产。

  在首钢的规划中,2007年开始搬迁后,首钢在秦皇岛、迁安、曹妃甸和北京顺义地区建立了四大板材基地。而首钢原先最擅长的长材将全部淘汰。

  但这并不是首钢愿意看见的。今年以来,长材恰恰是最先摆脱亏损的钢材品种,也是利润最高的钢材品种,原先被称为高附加值的板材则相形见绌。

  据首钢上述高层透露,首钢考察了多个地区和钢厂,觉得可以将长材产能转移到山西和贵州地区,而山西最合适的并购对象是长治钢铁。

  目前,长治钢铁虽然拥有360万吨产能,但其中有100多万吨属于淘汰落后范围,剩余产能只有200万吨左右。首钢高层告诉CBN记者,首钢在重组长治钢铁的基础上制订了600万吨规模的发展计划,未来主要以长材为主。长治钢铁拥有2万多名员工,人员超过了实际用工需求。他透露,首钢北京地区的设备有一部分停产后仍可使用,今后将搬迁一部分到长治钢铁,将设备填平补齐,随着规模的壮大,长治钢铁现有人员数量多的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

  届时,首钢将形成拥有秦皇岛、迁安、曹妃甸和北京顺义四大板材基地,以及山西长治和贵州水钢两大长材生产基地,未来产能将超过2000万吨。 曹开虎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