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塔利班否认内讧 称将公布马哈苏德录像

2009年08月11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巴基斯坦塔利班9日否认媒体先前有关塔利班因选举新“老大”发生内讧的报道。

  美国方面同一天称,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领导人贝图拉马哈苏德死亡消息“90%确实”。

  没有内斗?

  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瓦利拉赫曼9日否认他和另一名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为争夺领导人位置发生“枪战”。


  “没有分歧。没有开战。我们都活着。没有开什么(选举领导人的)特别会议,”拉赫曼从未确定的位置借助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

  这名路透社记者先前多次采访拉赫曼,但拉赫曼这次和他通话时拒绝公开所处地点。拉赫曼还说,哈基穆拉稍后也会和媒体记者通话,以证实自己并未身亡或受伤。

  “他肯定会给你们打电话,告诉你们一切,”拉赫曼告诉路透社记者。

  路透社记者后来向巴基斯坦情报人员求证拉赫曼说法。一名拒绝公开姓名的情报人员说:“他(拉赫曼)在编故事。枪战确实发生……”

  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和一些媒体先前说,马哈苏德身亡后,巴基斯坦塔利班举行会议选举新领导人时发生枪战。马哈苏德继承人的热门人选拉赫曼和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中的一人在冲突中死亡。

  死讯“确凿”?

  同在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吉姆琼斯说,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马哈苏德身亡的消息“相当确凿”。

  琼斯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9日播出的“与新闻界对话”节目中说:“我们认为(他死了),可能性大概90%。”

  琼斯说:“我们知道马哈苏德部族发布的消息称他(马哈苏德)没死。不过(他死了的)证据相当确凿。”

  琼斯以“暴徒”形容马哈苏德,称马哈苏德身死以及他死后引发的塔利班内争是巴基斯坦反恐取得进展的“好兆头”。

  一些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和多家外国媒体说,马哈苏德在美军无人驾驶飞机5日发动的袭击中丧生。不过,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持续否认马哈苏德死亡的消息。

  马哈苏德副手之一努尔赛义德9日借助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塔利班不久将公布录像,以证实马哈苏德仍然活着。

  死又如何

  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便马哈苏德确实身亡,但由于恐怖组织不同于主权国家,“斩首行动”未必能取得摧毁恐怖组织的效果。

  巴基斯坦安全专家哈桑阿斯卡里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消灭马哈苏德)一段时间内可以减少恐怖活动。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族地区将继续制造威胁。”

  自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起,为数众多塔利班人员从阿富汗潜逃至邻国巴基斯坦的西北部族地区。塔利班势力在这一地区抬头。

  熟悉巴基斯坦局势和塔利班架构的分析师认为,贝图拉马哈苏德虽由塔利班最高首领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指定为巴基斯坦境内的代理人,但拉赫曼、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和阿卜杜勒马哈苏德等人各领一军,其实从未真正听命于贝图拉马哈苏德。

  因此,贝图拉马哈苏德之死对巴基斯坦塔利班势力虽形成打击,但打击程度之大未必达到美国方面和巴基斯坦政府的预期。

  另外,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情报掌握不足。迄今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架构和人员数量存在差异较大甚至自相矛盾的信息。

  另一名巴基斯坦安全专家伊姆蒂亚兹古尔告诉法新社记者:“近期(有关马哈苏德的消息)混乱显示,这一(西北部族)地区情报工作不足。”(张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