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词典》热销(图)

2009年08月11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哈瓦那街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像。图片来源:人民网

  8日出版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词典》热销,并受到拉美各界人士广泛关注。

  “古巴和世界的宝贵财产”

  为庆祝8月13日卡斯特罗83岁生日的到来,《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词典》8日在哈瓦那出版发行。58岁的古巴共产党党校的教师萨洛蒙苏西是该书的主编,书中通过497个词条,收录了卡斯特罗50年来在演讲和接受采访时说过的1978句话。词典共340页,暗红色的封面是卡斯特罗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站在麦克风前的照片。
苏西说:“卡斯特罗的思想紧跟时代,是古巴和世界的宝贵财产。”

  这部词典按照字母顺序排列,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个方面,汇集了卡斯特罗思想的精华。例如,第一个出现的词条是“钢”,卡斯特罗1991年在古巴少先队第一次全国大会闭幕式上指出,“钢铁基础上的建筑永不倒塌”。古巴《格拉玛报》称,这部词典是卡斯特罗“思想的样本”。数以千计的古巴民众出席了该书的发行仪式并争相购书,他们称赞这部词典包含了“鲜活的思想”。

  “像热面包一样抢手”

  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当代世界政坛上具有传奇色彩的领导人物,他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特立独行、叱咤风云,赢得了古巴人民的爱戴和世界人民的尊重。卡斯特罗经历过战乱、流亡、政变,跨越冷战时期,带领古巴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他的革命与政治生涯本身就是一部传奇。

  据媒体报道,8日清晨的售书现场非常火爆,数千名古巴群众赶到哈瓦那老城区武器广场旁的出版社外排队等候。很快,第一批被搬上售书桌的700本书就被热情的读者抢购一空。71岁的马加莉则是提前4个小时赶到现场,却没能买到书。“总司令的书像热面包一样抢手。”她说。

  古巴图书出版社的副总经理费尔南多雷翁的话也许颇具代表性:“词典的热卖并不令人惊奇,因为我们的人民就是在这样的道德观和世界观中成长起来的。”

  近年来,古巴陆续出版了一些有关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重要著作。去年12月出版了《菲德尔就是这样的人》,收集了拉美一些重要人物对卡斯特罗的评述文章。2007年,西班牙籍记者伊格纳西奥出版了卡斯特罗访谈录《与菲德尔谈话一百小时》,书中汇集了卡斯特罗接受采访时的一些重要言论。

  卡斯特罗思想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在许多拉美人的心中,他是一位勇敢的斗士。他是跨越两个世纪的领导人,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从拉美民族解放运动、到冷战与争霸、再到全球化大潮都记录下了卡斯特罗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商业化和功利化充满各个角落的时代,他给人们留下了些许遐想的空间。

  “神话还将继续下去”

  卡斯特罗被视为拉美一位卓越和杰出的领导人。研究卡斯特罗的思想和革命实践成为一个拉美研究领域的热点,许多拉美名人对卡斯特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墨西哥大学教授洛伦索梅耶尔说,从很多方面来讲,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是20世纪拉丁美洲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卡斯特罗改变了整个地区的政治局面。”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历史学家何塞加夫列尔瓦泽耶说:“对于拉丁美洲而言,古巴革命显然为他们树立了一个榜样,那就是变革是可能的。”拉美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百年孤独》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评论说,对卡斯特罗思想的研究对解决古巴和拉美国家当前所遇到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卡斯特罗在拉美人民的心中仍然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尤其是他为了理想而奋斗牺牲的精神,他的形象不仅深深刻在了古巴人民的心中,也留在无数拉美民众的脑海。在拉美国家中,解除对古巴经济封锁的呼声一直高涨,无数拉美人民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一位老战士的崇敬。

  虽然卡斯特罗自称是“属于已经过去了的那个世纪的人”,但是人们看到,他依然出现在新世纪的国际舞台上展现魅力和风采。巴西总统卢拉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菲德尔是人类历史上活着的神话式人物,而且这一神话还将继续下去。”

  菲德尔卡斯特罗10日在“古巴辩论”网站上刊登了自己的署名文章《美国佬的基地和拉美的主权》,对拉美地区的重大事件表示出一如既往的关注。关于美国要在哥伦比亚修建军事基地,卡斯特罗写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同意设立美国佬的军事基地。”文中,这位老人延续一贯的风格,称美国人为“美国佬”。(本报驻阿根廷记者陈晓航、驻巴西记者吴志华、本报记者张蕾)

  点评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理论观点和革命主张散见于大量讲话、访谈录、政策文件和为数不多的著作中。菲德尔的思想主要来源于古巴民族英雄马蒂的思想和马克思主义。

  首先,他丰富和发展了“我们的美洲”思想,把整个拉丁美洲看作是由众多国家组成的整体,它们相互关联,由同一种命运连结在一起。

  其次,他崇尚思想、原则、价值、理想和尊严。正是靠了这种精神,古巴民族带着体面和尊严,顽强地生存和发展起来,并与“北方”形成了“不对称的平衡”。

  再次,他认为社会公正不仅是“向穷人倾斜的财富分配或再分配”,而且是社会主义这一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道德的综合体系的基本特征和核心原则。

  另外,他推崇人道主义思想。

  菲德尔的思想超越了国界,在拉美地区广为传播,产生了很大影响。无论是他的朋友还是对手,都对其思想的战斗性和彻底性怀有敬意。(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宋晓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