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酒井法子:一代偶像迷失东京(组图)

2009年08月11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8日晚,涉嫌吸毒被警方追捕的日本人气女星酒井法子到东京都警视厅富坂警察署自首,日本电视媒体突出报道了酒井法子自首的新闻。中新社发段跃中 摄
  资料图:日本演艺界明星酒井法子走上T型台。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酒井法子失踪,迎来一个戏剧性的结尾:8月8日晚,她向警方自首,承认自己受丈夫教唆吸毒。在酒井失去音信的六天时间里,围绕她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如同一部精彩的电视连续剧,每天都有新的剧情发生,酒井的投案,让这部电视剧戛然而止,可以说,是酒井亲手中止了这场大众娱乐狂欢,也亲自宣告了又一名上世纪80年代偶像人物的彻底坍塌。

  此番,酒井的失踪成为一桩轰轰烈烈的娱乐新闻,皆因她满足了这个时代人们的“寻找”欲望。
在道德失范的年代,人们借助酒井去寻找她代表的那个纯真年代。在享乐至上的年代,人们借助酒井去寻找她曾经所在的那个人人奋争向上的年代。酒井走红的时代,是日本人最引以为豪的黄金时代,她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衡量日本社会的一道价值标杆。今天之日本,已经和任何一个全球化的国家一样,面临传统精神的缺失,日本人寻找酒井,也是他们唱给自己的一曲精神上的挽歌。

  日本精神的迷失,缩小到酒井身上,可以体现出的是信仰上的迷失。酒井法子这个名字中的“法”,在佛教中有“走上正道”的意思。实际上,酒井从出道到大红大紫,无论婚前的活泼、清纯、可爱,还是婚后的温婉、成熟、亲善,都对严肃、拘谨与阴翳的日本形象起到了中和作用。这和酒井一向是佛教团体的信徒、以及对家庭生活至真至纯的信仰与追求是分不开的。但最后,酒井还是丢掉传统,迷失于东京这座现代都市,迷失于由毒品制造出的虚妄幻觉中。

  酒井失踪,中国媒体也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度,在此之前享受到这一待遇的日本女星是饭岛爱。作为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不输饭岛爱的酒井,显然更容易获得主流媒体的认同和关注,《新闻联播》破天荒地在节目里对她进行报道,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据说,酒井后期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要远远高于日本,和饭岛爱只在年轻人中间有市场不同,酒井在中国是个老少通吃的角色。因此,在酒井涉毒被警方证实后,中国观众言辞激烈指责的少,惋惜和祝福的声音更多些。

  作为公众记忆一部分的酒井,多是她在电视荧屏上的广告,她早年出演的偶像剧,以及上世纪90年代常在少男少女们笔记本中出现的大头贴画。如今她的那些年近中年的中国粉丝们,可能当时并不知晓她的名字,在欧美明星还没有大面积出现的当年,这个像洋娃娃般的甜美女孩,几乎可以被认为是国外明星的代名词了。如果不是因为涉毒事件,酒井会这样慢慢被人淡忘,但永远不会被遗忘的,是她曾经塑造的那些美好形象。现在,酒井以“毒女”的身份再次出现,怎不让人感叹:最不可能堕落的也堕落了?

  借助这次涉毒报道,很多人也第一次了解了一个聚光灯之外的酒井:结婚数年数度传出婚姻危机,丈夫事业失败为家庭复出拼命赚钱,流连夜店以酒浇愁……酒井风光的背后,掩藏着怎样难为人言的苦楚?在维持舞台美好形象的同时,她如何苦苦应对生活中复杂的情感矛盾?在人们放大了她美好一面的时候,作为普通人的她,如何支撑自己在人生道路按部就班地走下去?

  婚姻生活不幸,肩负家庭重担,丈夫教唆吸毒……导致酒井吸毒,显而易见家庭因素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娱乐圈的不良风气和社会整体环境,是否也对酒井吸毒产生过比例不等的影响?身为娱乐圈中人,酒井也难脱这种追问。和酒井失踪同期发生的另外一条新闻是,另一位日本艺人押尾学也因涉嫌吸毒被逮捕,可以想像,日本娱乐圈的毒品泛滥现象,一点也不会比其他国家的娱乐圈差。身处这个乌烟瘴气的圈子里,酒井能否一直做到独善其身,这本身就值得怀疑。

  纵然有一千种借口,也避免不了涉毒经历成为酒井人生中的一个污点。酒井的涉毒,意味着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已所剩无几的青春偶像的又一次倒塌。当人们对从现在的娱乐圈寻找清纯形象不得,而将怀旧的视线投向过往岁月时,酒井的例子证实了这样一个残忍事实:在这凡俗人世寻找永远的天使,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