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拖油瓶”变“聚宝盆” 77家公司证券投资“大翻身”

2009年08月11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市场开始持续上行,截至6月31日,上证指数收盘点位为2959.36点,比2008年12月31日的1820点上涨了87.39%,让许多持股或持基的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从中受益。反映浮盈浮亏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显示证券投资这个昔日的“拖油瓶”,如今已成为持股公司的“聚宝盆”。


  统计显示,截至8月10日共有368家公司披露的2009年半年报,共有77家公司存在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仅交叉持股市值合计期初投资额度为104.38亿元,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账面增值为91.12亿元,上涨幅度高达87.3%,跟上证指数几乎接近。此类公司今年中期合计净利润为152.19亿元,证券投资公允价值为净利润贡献了59.87%。

  根据WIND统计,除金牛能源持有ST金化的股票持股市值出现亏损之外,其余公司持股市值均不同程度增加。在这些公司之中,持股市值增加超过亿元的个股有22家,有19只个股持股市值增加在1000万元-1亿元之间,22只个股在100-1000万元之间,14只个股低于100万元。其中,东方明珠、亚泰集团、中储股份和世茂股份等四家公司的持股市值增加均在5亿元以上。像东方明珠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同比下降7%,实现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2.5%,实现每股收益为0.075元,但证券投资公允价值账面浮盈为290.50万元,而投资其他上市司股票账面浮盈高达19.30亿元,为东方明珠利润贡献了802.66%。报告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法人股出售收益为8641.17万元,期末公司持有海通证券1.6亿股,投资成本2.3亿元,投资浦发银行512万元,期末账面值2.09亿元;投资广电网络6846万元,期末账面值8622万元。持有申银万国6260万股,投资成本5625万元。

  公允价值变动也在未披露半年报公司的业绩预告中有所体现。合肥百货预计2009年1-6月净利润约7700万元,同比增长约70%。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略有增长。由于公司持有的股票价格上涨,报告期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373.61万元,去年同期该项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1180.65万元,该因素使净利润同比增加1554.26万元。同时,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投资收益1105.41万元,使净利润增加829.06万元。同样北京旅游预计1-6月净利润约535万元,每股收益约0.039元。业绩变动原因:09年1-6月营业成本与去年同比减少约208万元,有关费用与去年同比减少约480万元;控股子公司北京双恒投资有限公司1-6月短期股票投资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59.27万云,与去年同比增加813.9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上市公司中,金融企业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最大,尤其是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业绩往往直接受到影响,并进而影响整体盈利水平。不过,今年以来二级市场逐渐回暖,对于绝大部分投资收益来自证券市场的保险、证券等金融类公司影响将更为直接。例如东北证券,今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投资公允价值为15866.35万元,仅交叉持股市值浮盈为41501.56万元,光交叉持股市值浮盈为公司净利润贡献高达87.1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去年上半年盈利规模小或受累于持股市值缩水业绩出现下降或亏损的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受益股市上涨的情况或将比较明显。去年上半年盈利规模小使得今年较少的盈利即可能使业绩大幅增长,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一项在此影响显著。去年上半年股市大幅下跌,不少公司的业绩受累于持股市值缩水而出现下降或亏损,而今年此一项将对公司业绩起到正面影响,一正一负两个方向的作用加在一起,这种影响也比较明显。(任小雨)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