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车发短信成新“马路杀手” 美严惩“公路拇指族”

2009年08月11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国外整治交通秩序系列

  开车发短信成新“马路杀手”

  美严惩“公路拇指族”

  当今,人类在享受汽车工业所带来的现代文明的同时,汽车也成为威胁人类安全的一大杀手。据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超过120万人死于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每天有3000余人命丧车轮之下。
为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近年来各国也相继出台了许多措施,以整治各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近期,本版将陆续推出国外整治交通秩序系列,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余瀛波实习 生辛心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驾车出行几乎已经成为所有家庭的交通方式。然而,公路上拥挤不堪的汽车,也成为威胁人们安全的巨大隐患。而司机在驾车当中的一些漫不经心的随意行为,更是加大了发生事故的危险。近日,弗吉尼亚州科技运输研究所公布的一份研究就显示:当重型货车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发短信,他们发生撞车事故的危险提高了23%。

  8月4日,奥巴马政府下令,鉴于近期美国境内撞车事故频发,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项旨在整治开车时发手机短信的行动。美国交通运输部部长雷·拉胡德在华盛顿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行动意在整治那些在行驶过程中不专心驾驶的司机。

  那么,美国政府为何会对开车发短信行为如此深恶痛绝,要在全国范围内将其赶尽杀绝呢?

  现代通信的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其中手机更是成为人们交流沟通的得力助手。随着手机短信的流行,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患上了“短信上瘾症”,即使是开车时也照发不误。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美平均每天有115人死于交通事故,80%的交通事故是因为司机驾车时精力不集中所致,而使用手机成为导致精力不集中的最主要原因。

  对此,犹他州立大学教授戴维·斯特雷耶曾做过一项实验:研究人员选取40名志愿者,让他们在驾驶模拟器内完成4种不同状态的驾车任务:完全不受干扰、打手持电话、打免提电话、微醉。研究发现,无论是手持还是免提,开车时打电话都会使司机反应变慢,驾车更容易偏离正常路线,还有3名志愿者出现追尾事故。

  研究中还发现,虽然醉酒司机开车开得更猛,却没有出现事故。“这并非鼓励人们酒后驾车,而是表明开车打电话可能比酒后驾车更危险。”犹他州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弗兰克·德鲁斯说。

  于是,斯特雷耶和德鲁斯开始致力于推动相关法律的制定,以解决这一问题。德鲁斯说,亲身经历更令他感觉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

  “一次,我差点被边打电话边开车的司机撞死,”德鲁斯说,“当时我正以每小时65公里的速度驾车行驶,旁边一辆车突然抢到我的车道上,我差点和他撞上。”

  “我当时很生气,感觉生命受到威胁。但当我下车去敲那辆车玻璃时,那名司机居然还在聊天。他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曾造成危险。”德鲁斯说。

  德鲁斯说,大部分司机聊天时往往对周围情况毫不知情。以往研究表明,聊天时司机注意力会比正常情况降低约50%,但80%的驾车者仍认为自己可以边聊天边开车。

  与德鲁斯的经历相比,有些人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2007年6月28日晚,美国纽约州一名17岁女生因为开车时收发短信酿成车祸惨案,她和车上4名乘客在车祸中全部丧生。纽约州警方在随后介绍说,这位名叫贝利·古德曼的女生当晚驾驶一辆SUV,载着4名同学到她父母的度假屋玩,SUV在超过一辆车后突然偏向,撞上一辆卡车,并燃起大火。

  当地治安官菲尔·波韦勒说,除了古德曼超速且缺乏开车经验外,她开车时连续打电话发短信是酿成车祸惨剧的主要原因。记录显示:在车祸发生前数分钟,古德曼和另一辆车上的一名同学用手机简短通话;车祸发生前2分钟,她的手机发出一条问候朋友的短信,这个朋友在车祸前不到1分钟发出一条回复。“当时她(古德曼)的手机正被使用……开车打手机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可能这就是车祸原因之一。”波韦勒说。

  令人遗憾的是,同样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调查员、旧金山安全咨询公司官员巴里·斯维德尔在总结这些事故的教训时表示:“我不知道每个人在行驶过程中是否都全神贯注,如果是那样的话,这样的交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如此惨痛的事故竟然都是几条小小的短信引起的,因此奥巴马政府此番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整治开车时发手机短信的行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奥巴马政府的行为并非首创,早在2008年时,不断发生的交通惨剧就为美国各州政府立法机构敲响了警钟,包括纽约州在内的8个州决定“痛下狠手”,用立法来禁止开车时发短信的行为。

  由于上路的汽车已经成为商业人士的“第二办公室”,2008年9月,加利福尼亚州决定对开车发短信行为下禁令,这也成为美国最大的一个对此行为宣战的州。这项禁令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不仅禁止驾驶过程中发送短信,也包括阅读短信以及其他掌上电子设备的显示信息。初犯者将被罚款20美元,此后每次罚款50美元。而在此前,法律只约束驾驶人员接听手机,但忽略了发短信问题。

  为了整治道路安全,美国政府可谓煞费苦心。但是效果如何,终归还是要看广大的美国民众是否“领情”。对于已经习惯了在汽车上办公的美国人来说,能否汲取教训,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还需时间来验证。

  加利福尼亚州对开车发短信行为的禁令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该禁令不仅禁止驾驶过程中发送短信,也包括阅读短信以及其他掌上电子设备的显示信息。初犯者将被罚款20美元,此后每次罚款50美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