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青城山103岁道长收徒 太极拳招招有力(图)

2009年08月11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徒现场
收徒现场

  103岁道长收徒 打拳舞剑不显老

  昨日上午,青城后山太清宫内一派肃静,一场特殊的拜师仪式在这里举行。隐居深山的103岁的现任青城山全真龙门派25代道长蒋信平大师端坐太清宫内,再度招收弟子。收徒现场,这个已期颐之年的老人为近百名习武高手表演起太极八卦拳、青城剑术,引来现场一片叫好声。

  收徒现场 舞起青城太极拳

  道教全真龙门派第26代弟子潘崇福,拜谒在103岁的道家宿老蒋信平门下。

“这是一场迟到了二十年的拜师仪式。”潘崇福说,他在二十年前就已经拜在师门下学习武术养生膳食文化,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正式拜师。“二十年了。直到现在,我才得以完成正式皈依的心愿。”

  拜师仪式神秘而神圣,遵从三跪九叩的拜祭程序:身着白色道衣的潘崇福手执高香,向身着黑色道衣的蒋信平行叩拜大礼,并奉上拜师帖。接过帖子后,蒋信平正式接纳潘崇福为弟子,并现场表演起了自创青城八卦太极拳。

  虽然蒋信平大师已是103岁高龄,但他打起太极拳,出招收招,招招到位有力。其后在赠剑的过程中,他又将手中的宝剑挥舞得呼呼作响,完全不显老相。

  悬腕练字 提20斤铁棍行走

  拜师仪式结束后,蒋信平大师又表演起悬腕练字的绝技。蒋悬臂挥墨,很快写出一个苍劲有力的“虎”字。他高兴地说:“我将太极拳招式同中国传统书法结合了起来,运气、走笔才有行云流水般的感觉。”

  据徒弟潘崇清介绍,蒋信平大师出生于1906年,25岁时便到青城山太清宫出家学道。他长年隐居在青城山太清宫中。面对众人到来,鹤发童颜,精神矍铄,腰板挺直的蒋信平老人一脸笑容,历经百年沧桑的脸上竟找不到一条皱纹!原来,蒋信平自入青城道家后,便苦修青城派养生术。2007年之前,蒋信平都还拄着近20斤重的铁棍翻山越岭,出山化缘。

  长寿秘诀 只吃素不闹心

  “我不要人扶,自己能走!”走在自己雕琢的200多级山路上,蒋信平婉拒弟子的搀扶。

  身旁的一名老人告诉记者,蒋信平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坚持吃素,而所食用的蔬菜也全是自己种植。他甚至能闻出蔬菜上的农药味。而老人平时尊崇的是道家精神,不与人争、清静无为。

  当问及养生之道,蒋信平说道家历来倡导修身养性,而他参悟养生之术有九十多年。蒋信平透露了他的“养生食谱”:每天只食两顿饭,食谱多为蔬菜、鸡蛋、米饭。上午第一顿在中午12点,而第二顿在晚上6点。顿数少,但道长的食量不小。每天清晨日出时,老人都会出门练习太极拳,天天如此。

  记者余行 实习生 杨康平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