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今公布7月经济数据 CPI预计仍为负

2009年08月11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宣布,从这个月起,在年度、季度新闻发布会基础上开展月度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工作。统计数据发布制度改革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将于今天举行,发布会上集中披露的三大数字料受各界关注。


  统计局月度数据推迟公布

  按照目前仍挂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的《2009年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及工业品价格数据应于8月10日(本周一)公布,而此前惯例的公布时间是上午十时整。但8月10日一早,本网记者得到消息称,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公布推迟到第二天(即8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

  因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未按日程表披露的情况比较少见,是因此前上半年经济数据被提前披露引发的发布制度调整?还是因为数据本身另有隐情?这一消息一度引发各方人士的猜测。

  随后,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套红刊登了一篇题为《国家统计局关于调整主要经济统计数据发布计划的公告》的声明。该公告中称,为及时、全面满足社会公众对我国主要经济统计数据的需要,国家统计局自今年8月份起,在年度、季度新闻发布会基础上开展月度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工作。

  公告还称,发布会将原计划按月定期分别发布的上月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等主要经济统计数据,在每月11日左右集中统一发布(如遇法定节假日则顺延,季度数据发布除外)。

  随后有媒体披露,国家统计局已定于8月11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7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主要统计数据。

  今日发布会上三大数字最关键

  国家统计局中亦披露,将于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会披露7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统计数据,而根据《2009年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上显示的信息来看,一系列关键经济数字受关注。

  这一系列经济数字包括:消费价格月度报告、工业品价格月度报告、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消费品市场月度报告以及工业生产月度报告。而这些数字中,消费价格月度报告、工业品价格月度报告、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三者最为关键。

  消费价格月度报告即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

  该指数已自2月份起连续下跌五个月,其中2月CPI同比下降1.6%,3月CPI同比降1.2%,4月CPI同比降1.5%,5月CPI同比下降1.4%,6月CPI同比下降1.7%。7月份的数据即将披露,此间多位专家及研究机构纷纷预测仍为负值。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则对本网表示,七月数据不会有太大变化,CPI、PPI还是负数。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此前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通胀预期有所显现,并预测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工业品价格月度报告即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该指数年内一直为负值,且下降幅度一直在扩大,如1月PPI同比下降3.3%,2月PPI同比下降4.5%,3月PPI同比下降6%,4月PPI同比下降6.6%,5月PPI同比下降7.2%,6月PPI同比下降7.8%。对此,国家统计局上月曾专门分析称,中国目前工业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从而抑制中国PPI的快速回升,导致了PPI的降幅扩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9日曾预测,中国经济已经走出V型反转, PPI增幅将在四季度由负转正。

  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今年以来,中国逐月公布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一直处于扩张过程中,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1-3月增长28.6%,1-4月增长30.5%,1-5月增长32.9%,上半年增长33.5%,体现了投资在整个经济中逐步回暖的态势。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某财经媒体预测,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带动下,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将进一步攀高至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