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阳热销“超级打火机” 爆炸威力如5颗手榴弹

2009年08月11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一个火机=5颗手榴弹?

  “超级打火机”近来在贵阳热销,市民担忧存在安全隐患

  金黔在线讯 近半个月来,贵阳街头悄然出现一种超大尺寸的打火机,售价5到10元不等。据了解,虽销量不错,但不少网友和市民担忧“超级打火机”存在安全隐患。

  网友换算

  一个火机等于218克炸药

  网友“老牛很忙”在本土知名网络社区——贵阳论坛上发帖称,超大打火机里面压缩可燃气体的容积约为15毫升左右。

参照网络查询数据,他粗略计算,一罐家用液化气(10升装)液化气约有14.5千克,相当于约145千克TNT炸药的威力。一千克TNT炸药差不多能炸毁一栋两层的楼房,其爆炸威力可想而知。他认为,1个这样的打火机,大概15毫升,爆炸威力相当于218克TNT炸药的当量,而我国67式木柄手榴弹的装药量为38克TNT,如果这样简单的等量计算的话,一个大容积的打火机爆炸威力相当于5枚手榴弹释放的能量。

  也有市民认为,这种一次性打火机内储存的是液化的丁烷气体,为了保证其安全性,国家对其材质、厚度、强度都应有一定要求。这类储气量特别大的打火机,一旦遭受撞击或高温炙烤,不仅很容易引起爆炸,威力也比一般的打火机大得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商贩反馈

  超级火机贵阳卖断货

  8月10日下午,记者在贵阳紫林庵人行道上看到,有两个小贩正在向路人推销这种“超级打火机”,售价10块钱一个,如果砍价,5到8元就可以买到。

  记者发现,这种打火机高约17厘米,厚度是一般打火机的两三倍,气瓶的储气容量大约是普通打火机的6倍。

  卖火机的蔡先生说,这种超级打火机半月前才亮相贵阳,很受追捧,他每天要卖近50个。蔡先生说,由于在贵阳市场上走势不错,现在市西路唯一的一家批发商都断货了。

  在贵阳市人才市场门前,卖这种超级打火机的一名妇女说,她们的货是从东莞、湖南、昆明等地进来的,贵州目前还没有生产商,这种超大打火机主要是放在家里或车上,随身携带不算方便。

  当记者提出安全因素时,这名妇女指着火机上的三条提示解释:请勿至于50摄氏度以上环境;连续点火不得超过一分钟;请勿让小孩持有、接近、玩耍。

  质监解答

  目前没有相关标准出台

  贵阳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充气打火机不管大小,只要爆炸了都有危害,不爆炸就没事,而这类“超级打火机”的生产标准,据他所知目前还没有出台,此外,质监局的监管范围是生产领域,这种“超级打火机”的产地都是外省。

  贵州省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也不知道打火机里具体该装多少气体才符合安全标准,所以不好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