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中一:四大问题威胁楼市进一步回暖

2009年08月11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虽然房地产市场已经超预期率先回暖,但仍有四个潜伏性问题威胁市场进一步复苏。

  有效供给相对不足

  当前商品房交易增长显著,但房地产投资等先行性指标仍处低谷,这势必造成未来市场供给不足。特别是上海、杭州等回暖迅速的热点城市,若以过去6个月的销售速度计算,可售面积仅供未来2~4个月销售,深圳仅剩6个月。


  但一些远离城市中心区的项目,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跟不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全及户型结构等问题,短期内又难以成为有效供给,存量房消化压力依然巨大。

  区域差异明显

  目前来看,东部沿海地区市场销售增长较快。1~6月,北京、上海、福建、浙江、广东等8个东部省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占全国比重达48.7%。但中部大多省市的销售面积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山西甚至同比下降6.8%。特别是一些原本开发规模过大、自身辐射力有限的中小城市,如东莞、惠州、淄博、延吉等地,存量房消化压力仍然很大。

  地王频出影响市场稳定

  在市场持续向好的心理预期下,当前全国土地成交量增长较快,多个城市土地溢价水平较高,北京等城市地王频出,这反过来又进一步推高了房价上涨的预期。

  这既不利于自住型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也可能对周边地区产生传导作用,进而对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这必将引起中央政府的关注,也增加了市场政策的敏感度。

  信贷规模制约

  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与宽松的信贷政策密切相关。虽然这一政策导向短期内不会改变,但上半年国家新增贷款已达7.37万亿元,下半年信贷发放能否延续如此规模,以继续保持对房企和个人住房消费的支持,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

  为维护回暖态势,防止涨价情势蔓延,房企应保持冷静头脑,警惕通胀预期助推楼市泡沫;理性拿地,要坚持诚信、品牌、社会责任的理念;克制涨价冲动,防止哄抬房价、假按揭、捂盘惜售、不按合同开发土地等行为;要加强企业管理,加强成本核算,保证工程质量,维护楼市回暖。(来源:《12580地产客》)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