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海副省长吉狄马加:中国需要国际诗歌节(图)

2009年08月11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诗人省长”吉狄马加

  新华网西宁8月10日专电 (记者宫一栋、王大千)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虽然面色疲倦,但他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于10日闭幕的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在这位“诗人省长”的推动下,正在发展成为一个颇具特色的中国文化品牌。

  担任诗歌节组委会主席的吉狄马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继以“人与自然 和谐世界”为主旨的第一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于2007年8月成功举办后,以“现实和物质的超越——诗歌与人类精神世界的重构”为主题的本届诗歌节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诗人以诗歌节为桥梁开展了不同层次的沟通和交流。


  有32年诗歌创作历史的吉狄马加认为,诗歌对于人类的精神需求和精神理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在商业化的物质时代,人的整体精神生活被边缘化,诗歌主体性的迷失必然导致诗歌信仰的缺失。然而,诗歌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离开了它,人类的精神生活是不会完整的。”

  吉狄马加认为,从中国悠久的诗歌传统以及诗人与民族历史和精神史的关系来看,中国需要国际诗歌节,这一“亮丽的品牌”对于中国塑造文化形象尤为重要,有助于中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真正与世界接轨,实现民族复兴。

  他说,诗人是自己民族精神文化的代言人,通过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宗教背景的诗人们多层次的视角,对现代世界的精神文化进行深层次的认识和探讨,对于人类精神文化的建设和传承、东西方文明的直接对话都具有重要意义。“诗歌需要更加关注现实,关注人类,帮助人类走出困境,这是一种责任。”

  吉狄马加说,青海是一个多元文化并存、多元民族交融的地方,同时距离自然和生命的本源都很近,这些因素为诗歌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丰厚的资源和文化基础。

  他说,两年一度的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将形成一个机制,力争以文化影响力打造国家品牌。在具体操作机制上,除了每届设立一个论坛主题、颁发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青海湖国际诗歌节还将推动各国诗人之间进行相互翻译、出版作品等深度的文化交流,争取得到更多中央文化机构的参与和支持,并面向大、中学生和群众进行广泛的交流,让诗歌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已成为继波兰华沙之秋国际诗歌节、马其顿斯特鲁加国际诗歌节、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诗歌节、德国柏林诗歌节、哥伦比亚麦德林国际诗歌节之后的又一重大国际诗歌节,并得到了国际文化界的肯定。波兰国家作协主席、著名诗人马雷克瓦夫凯维奇评价说:“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是东方的一个创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