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民主党与自民党大同小异

2009年08月11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本《产经新闻》8月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自民党与民主党大同小异”,作者是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是否会出现政权更迭?政治潮流是否将发生转变?此次众议院选举将回答这些问题并将在战后日本政治中占有重要地位。
1955年日本曾经出现过保守派之间的联合。此次选举能否出现1955年以来最大的政治变革,似乎可以用人心思变一句话来形容。民主党充满活力,自民党则处于守势。

  然而,现在的在野党还没有强大到令执政党紧张的地步。小泽一郎在担任党首的时候,曾极力强调与自民党的不同之处。鸠山由纪夫担任党首后,收敛了类似小泽那样的无情和尖锐。而自民党方面也有些松懈了。尽管选举已经临近,但政界的气氛并没有那么紧张。

  自民党和民主党作为政党而体现出的独立性已变得模糊。双方相互影响,失去了立党的精神和个性。相反,它们各自追逐着现实的利益。

  民主党的执政纲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自民党政治中的不足部分以及民主党的主张,但缺乏与自民党对抗的个性。换言之,在克服自民党的弱点这一点上,还表现得不够。

  民主党应该提出更加尖锐的主张,正如过去的社会党一样。

  民主党和自民党都是保守的政党,因此总是缺乏个性。在政策方面,民主党与自民党大同小异,感觉只是有一些调整。

  小泉推行了结构改革,但在社会政策、教育、财政方面仍有很多事情该做。在这一点上,自民党是如此,民主党也是如此。

  民主党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问题上多少做了一些调整,这体现出民主党和自民党(的主张)正在接近。

  在野党通常总是强调与执政党的不同,然而,在有可能执政的情况下,其竞选纲领与执政党之间的差异又开始缩小,给人以平稳的感觉。民主党现在已走到了这一阶段。

  从民主党的竞选纲领来看,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意识到了是与自民党竞争,但两者在本质上却没有大的差异。

  回过头来看自民党,麻生内阁有些缺乏魄力。执政党的党首应该有一种威风凛凛的气势,而麻生在这一点上比较弱。借助现有势力上台的“二世”与依靠坚强意志开拓进取的“一世”是有差异的。我感觉他们缺乏作为开拓者的魄力。

  解散众议院实行大选应该是首相向在野党发出的挑战。换言之,首相应该主动发起一场战争。如果是在半年前解散,那么就是有魄力的。然而,麻生却没有敢于起来挑战。作为执政党,这一点令人遗憾。总而言之,自民党没有及时解散众议院,而是实行了墨守成规的政治。

  我曾经作为众议院议员,亲眼目睹了吉田茂(前首相)与鸠山一郎(前首相)之间的激烈对抗。原以为作为他们孙辈的麻生太郎首相和鸠山由纪夫代表之间会重演他们祖父辈的激烈交锋,但基本上没有见到这样的特点。“二世”已经失去了父辈的基本精神和风貌。不过,这对于日本的进步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

  即使民主党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如果与自民党的席位差在10至20席之间,那么在一段时间之后,有可能形成(民主党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局面。

  如果自民党大获全胜,那另当别论。如果失败了,党内将会掀起改革的运动。自民党必须拥立新人,建立新的体制。总用老面孔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