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学家:万年前黄河流域磁山已有黍类旱作农业

2009年08月11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 中国科学家日前在国际上公布了中国北方旱作农业起源研究中的重大突破:在东亚地区的黄河流域,在几乎和两河流域文化同样古老的年代,受雨热同期的东亚季风气候影响,居住在磁山的古人先后独立驯化了黍和粟,发展了以粟和黍为主的旱作农业,成为东亚古代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据“中国文物信息网”报道,在过去20多年里,植硅体分析对研究美洲农业起源与传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使人们改变了对美洲农业的传统认识。植硅体分析方法也在上世纪80年代末被吕厚远介绍到中国。2005年,吕厚远等人利用植硅体和淀粉粒分析方法对青海民和喇家遗址出土的食物遗存进行了分析,证明了世界上第一碗面条是用粟类作物做出来的。

  在研究过程中,吕厚远和他的研究团队开始关注野生黍、栽培黍、粟和狗尾草四者之间植硅体形态的差别,并将其应用在河北武安磁山遗址的植物考古工作上,使中国北方粟类作物起源研究从方法到结果都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作为磁山遗址研究结果的论文《东亚最早的驯化黍超过一万年》发表在近期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30多年前,中国河北磁山新石器遗址出土了大量腐朽灰化的植物遗存,被认为可能是粟。从此,磁山遗址被认为是粟的起源地。吕厚远等通过对采自河北武安磁山遗址的六个窖穴中的遗存进行分析,同时重新进行了年代测定。结果是:在距今约10300-8700年的样品中,灰化粮食的植硅体全部是黍;而在距今约8700-7500年期间,开始出现少量粟的植硅体,但粟的含量一直没有超过3%,依然是以黍为主。也就是说,磁山遗址的农作物灰化样品主要是黍。

  目前,中国粟的种植区主要分布在华北东部半湿润地区,黍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北部相对干凉的地区,黍是非常抗旱和适合在贫瘠土壤上生长的农作物。吕厚远等通过对现代黍、粟生长环境和中国北方全新世古环境的分析,认为早全新世相对干凉的气候环境更适合黍的驯化和栽培。综合结论是:在东亚地区的黄河流域,在几乎和两河流域文化同样古老的年代,受雨热同期的东亚季风气候影响,居住在磁山的古人先后独立驯化了黍和粟,发展了以粟和黍为主的旱作农业,成为东亚古代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链接:

  植物硅酸体(phytolith),简称植硅体,是植物身体里的“结石”。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到身体里的硅会沉淀在细胞或者细胞之间,形成植硅体。当植物死亡、腐烂以后,像小石头一样的植硅体便埋藏在土壤中保存起来。科学家可以把这些保存在土壤里的植硅体通过一系列实验流程提取出来。由于不同的植物具有不同的细胞形态,所以其产生的植硅体形态也不相同。科学家通过植硅体的形态,鉴定它们来自哪种植物,以此进行古气候重建或者植物考古方面的工作。当然,当这个方法应用在考古学中的时候,就不止是从土壤里提取植硅体,石器、陶器、牙齿等有可能接触过植物的遗存都是研究的对象。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