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目前最大合资项目中科石化落户广东湛江

2009年08月11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八月十一日电 (记者梁盛)记者十一日从广东湛江有关部门证实,中石化集团十日宣布:目前中国最大的合资项目——中科石化正式落户湛江。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逾八十亿美元,计划二0一三年开始投产,生产能力为每天三十万桶原油,另外还有一百万吨的乙烯裂化能力,到二0一五年,炼油能力将达到五十万桶原油。


  曾一度在广州番禺南沙展开前期工程的一千五百万吨的中科炼油一体化项目,因担心项目建成后在居民区环境方面的负面影响而搁浅。其后,中科石化徘徊在江门、惠州、湛江、茂名四市之间,欲再选址落地,多个专家评估组亦先后开赴各地进行调研。

  业内专家表示,该项目之所以垂青湛江,源于当地在发展石油化工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拥有深水良港,更有三十万吨油轮码头;其次,湛江开发强度较低,没有形成大片的居住区,也较适宜发展工业。

  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表示,相比其他城市的条件,湛江最为关键的优势是,中石化有一个珠三角成品油管道,若在湛江建厂,加工出来的成品油会通过这个管道对外输送,全程一千多公里的珠三角管道第一站便是湛江,沿途经过茂名、中山、珠海、广州、东莞、深圳等市。

  此外,在去年广东公布的“新十项工程”中,对石化工业的投资进一步提高为二千六百多亿元人民币,湛江炼油则扩大到二千万吨/年。而目前湛江东兴炼油厂只达到年五百万吨炼油的产能,中科炼油一体化项目落户当地,正符合广东省石化产业的布局规划。

  据了解,中科炼化项目将是中国第一个欧四标准的炼油化工厂,其高硫原油全部由科威特提供。炼油部分主要为生产欧四标准车用清洁汽油和低硫柴油,藉以缓解广东省严重缺油现状,化工部分则主要是利用炼油所产生的新物质作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等工业塑料和化工原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